(因为有很多个人信息,所以开了新号)
本人穷蛆,但高中时还算能卷,目前在国内比较靠前的985读本,已经大三了,专业是地球环境科学(成绩不好被分到该专业的,大二的时候也没想着转,现在已经不可能了)。
因为个性原因,两年半来也认识了不少人,但基本上大家对run的态度都是冷漠的,这当然和层次有一定关系,我同寝的同学有个一直在系里排名前几的,ta接触的一部分人中倒有条件充足于是想了办法快速run的,以及虽然父母在体制内位置还可以但却认为中国不是个好地方的等等,所以其实接下来讲的主要是成绩不上不下、家境没办法拿出几百万但卷到较前位置的做题家们的生存环境以及对他们run的看法。
据我所见,这类人首先在他们的工作(学习)上能粗略的分为两种,一种是只顾着玩,社交很少,在课程上也不怎么上心的。
这一种中大部分是因为在管理严苛的衡水式高中挣扎太久导致学习动力的完全丧失,自制力不足以矫正又没人看着最终走到这一步;而这类的另一种是有自己爱好的东西但规划不合理又没有动力学习最终跌倒了下游水平。前者我遇到的例子有很多,大都是沉迷某种游戏社交最多就是上网聊聊天或者贴吧对线,后者只见过三个,其中一个比较熟悉的,ta计算机相关水平远高于一般大学生,而且初中就开始逛外网,英语词汇量九千,可六级居然只考了三百九。
至于第二类,他们大多是前一种第一类的反面,学习动力还算充足,就跟着课程进度走,可能有点额外的——玩玩小游戏、看看视频之类消磨时间的爱好。这群人最关键的特征其实也就是除了安排的课程什么都不深入,但你要说课程就很深入却也不是,他们并不了解书本之外的东西,而书上以及考试的内容又很难让人做到实际使用、或者抽象创造。
而且,其实当开始自建项目学习以及实践工作时,书本的学习流程又全然不同于实践应该的安排(这些经验源于向上文提到的同学学习技术时的经历),这也是很令我感到困惑的一点,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大学都是的这样,但起码我们这儿的本科学习就仿佛在玩一个抽象出的与现实关系不大的智力游戏,然后谁玩的好谁获得奖励,没获得奖励的完全在白白耗费光阴(别说能记住多少知识,当开始做项目时你会发现那些学到课本知识既用不上,还忘得支离破碎,我在看深度学习的书时要用的线代知识几乎只剩下几个名词)。
以上是关于工作的方面,第二点是与工作密切相关的前途的方面,主要来说,就是保研、奖学金、竞赛,我的学校有交换生与公派留学项目,但因为前者留不下来,我感觉意义似乎不大,而公派留学的名额少的可怜,同样不是冷门项目,一般人根本没机会。
关于保研,一般来说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由于考研也是优先招本校的,基本上中游水准只要用点心准备都可以读研,而奖学金的覆盖程度也差不多,在二分之一往下的部分一学期大概也有三千可以领,竞赛之类的加分项目,大多会有导师带着做一个,如果搞得比较厉害,据说也有别的好处(论文之类的)。
这部分就是大多数人对run很冷漠的主要原因了,前路是确定的,本科、硕士,博士或者工作,在这样的学校正常混,履历也绝对可以轻松找到工作了,虽然就我的体验下来,无论是在粉蛆们常提的对社会的意义上(有分量的学术技术或文学成果),还是神蛆们常提的关于个人的意义上(赚钱技能或者单纯带来快乐),这几年都可以称得上虚度了。
同时,说起来,确定的前路反而是我对run感兴趣的原因之一,这不是因为我喜欢冒险,而是它总有种坐牢的感觉,就像肖申克救赎中的institutionalized,在这样一种体系中虚度到无法转向,既没有了年轻的资本又没培养出一门对体系依赖不严重的能力,那么最后为了苟活,就无可避免地要牢牢抓住它,我不想变成这样,但以我对我自己地了解,到了这种地步我也绝不可能有勇气再选择结束(并不只是跟着体系做了错事就选择死)。
回到主题,第三点要说的就是这类人的家庭环境,这也是某种程度上阻止大家run的东西。普遍的,这类人家里都不算特别有钱(指能不卖固定资产拿出接近百万),而且还有个相关性挺强的联系,即小地方来的比较穷的大都比大城市上学比较富的成绩差(当然包括我自己,而作为第二点所提利益覆盖不多的中下游也是我想要run的原因之一),这种人中比较富裕的家庭对国外的了解也不深入(也可能是见过的例子比较少),所以有时我也迷惑这个sub里那么多可以有丰富开run选择的人在国内究竟应该算那个阶层。
好像资产多少对run来说主要影响在于够不够得到几个门槛,而据我估计,这类中比较有钱的大概才能够到不太影响家庭去美国大学读硕的程度(根据工作判断),其他最多只够个日本语言学校以及无学费的欧洲国家,我家里也能在不变卖资产的情况下掏二十个金币,可我说我穷蛆的原因,就是那些金币与我无关,我父母是绝对不可能支持我出去的,我妈就是那种处处都要管着你,不听话就要断生活费而且思想相当粉红的那类人,实际上,想run出去的重要原因就是想要在没有父母支持的情况下还能过的好点并且有未来。
到这,前半部分就说完了,剩下就讲讲我关于run的想法,希望润友们能补充补充。
其实我的下限也相当低,只要不是出卖身体,扫大街、端盘子、摘葡萄的工作都能接受,目前我知道的这类的方法有申美国社区大学然后打工(但我不知道怎么留下,希望补充),走加拿大紧缺工作的省提名(但要有工作经验,刚毕业的有人要吗,希望补充),抽澳洲whv然后干政府安排的工作延期,打够了金币在本地上学留下(相似的好像有新西兰whv,有人知道有没有什么必中的方法吗),还有走线的,就是从澳门飞厄尔瓜多经墨西哥偷渡美国(难道就不会被遣返吗,为什么不能直接飞美国留下呢),然后好像就没有较低成本的run法了(希望补充),我本来打算毕业后工作两三年申日本、加拿大、澳洲之类国家的技术移民,但感觉也过不了,而且看习的动作,那时候可能都出不去。我确定我对run的想法是坚决的,所以就算到时候只能去东南亚也可以接受(润友们可以说说在泰国打工够生活吗?),另外我觉得永远不能抛弃尊严,天无绝人之路吗,总有折中的方法,所以希望大家可以集思广益。
- Author: No_Sheepherder_2311
- Created: 2022-12-11 07:11:36 UTC
- Score: 17
- ID: izrdpcf
- Ups=17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zii2kt/聊个人所见周围关于run的看法顺便咨询建议/izrdpcf/
说得好,我也感觉在这里和坐牢一样。
- Author: luim0
- Created: 2022-12-11 07:17:36 UTC
- Score: 10
- ID: izre5zp
- Ups=10 | Submitter=true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zii2kt/聊个人所见周围关于run的看法顺便咨询建议/izre5zp/
高中时期是纯坐牢,大学算是换了北欧的监狱
- Author: No_Sheepherder_2311
- Created: 2022-12-11 09:23:07 UTC
- Score: 11
- ID: izrn43e
- Ups=11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zii2kt/聊个人所见周围关于run的看法顺便咨询建议/izrn43e/
大学像是软禁。怎么说呢就是在洼地一直有人在管着你,或者学校或者家庭或者领导,干什么都不自在,至少我这么觉得,今年毕业后感觉更甚。
- Author: luim0
- Created: 2022-12-11 09:35:27 UTC
- Score: 12
- ID: izrnyl6
- Ups=12 | Submitter=true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zii2kt/聊个人所见周围关于run的看法顺便咨询建议/izrnyl6/
是的,大一到现在的钱所有班级群里都有网评员,之前隔壁班还有人被抓了(因为在宿舍四人群里发四通桥的事情)
- Author: No_Sheepherder_2311
- Created: 2022-12-11 09:43:42 UTC
- Score: 5
- ID: izrojbn
- Ups=5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zii2kt/聊个人所见周围关于run的看法顺便咨询建议/izrojbn/
就是让群众斗群众的文革老把戏,文革遗风,真辣鸡
- Author: Common_Ad_1254
- Created: 2022-12-11 07:19:47 UTC
- Score: 11
- ID: izrebti
- Ups=11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zii2kt/聊个人所见周围关于run的看法顺便咨询建议/izrebti/
真的坐牢,不自由毋宁死
- Author: No-Shelter7723
- Created: 2022-12-11 07:22:24 UTC
- Score: 12
- ID: izreize
- Ups=12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zii2kt/聊个人所见周围关于run的看法顺便咨询建议/izreize/
institutionalized这词说的太好了,进去就再也出不来了,多少人被绑定在这个体制机器里
- Author: ReasonHo
- Created: 2022-12-11 07:23:38 UTC
- Score: 21
- ID: izrem77
- Ups=21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zii2kt/聊个人所见周围关于run的看法顺便咨询建议/izrem77/
你们还年轻,等毕业在社会上混两年看看是不是10个里有8个在研究怎么润了🤣
- Author: Common_Ad_1254
- Created: 2022-12-11 07:23:59 UTC
- Score: 7
- ID: izren82
- Ups=7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zii2kt/聊个人所见周围关于run的看法顺便咨询建议/izren82/
现在能出去就算好的,就算是端盘子你只要知道是暂时的就行,是跳板。
- Author: luim0
- Created: 2022-12-11 08:22:49 UTC
- Score: 6
- ID: izriw6t
- Ups=6 | Submitter=true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zii2kt/聊个人所见周围关于run的看法顺便咨询建议/izriw6t/
其实在国内也是有上升通道的,但机会少还很费劲,也没有重选的可能,不过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感觉不到任何意义
- Author: ximingze8964
- Created: 2022-12-11 07:34:03 UTC
- Score: 14
- ID: izrfe5j
- Ups=14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zii2kt/聊个人所见周围关于run的看法顺便咨询建议/izrfe5j/
申美国社区大学然后打工
美国留学生打工很严,只能在校内打工,或者申请 cpt / opt 做和专业相关的事情。这条路不现实。而且美国走 H1B 拿绿卡现在很难:凭运气 + 时间长。优先考虑加拿大吧。
- Author: IGOTORGAN
- Created: 2022-12-11 07:50:51 UTC
- Score: 4
- ID: izrglyo
- Ups=4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zii2kt/聊个人所见周围关于run的看法顺便咨询建议/izrglyo/
看下pm
- Author: [deleted]
- Created: 2022-12-11 08:10:27 UTC
- Score: 1
- ID: izri0ob
- Ups=1 | FlairColor=dark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zii2kt/聊个人所见周围关于run的看法顺便咨询建议/izri0ob/
[deleted]
- Author: nikoboots
- Created: 2022-12-11 08:48:02 UTC
- Score: 6
- ID: izrkob4
- Ups=6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zii2kt/聊个人所见周围关于run的看法顺便咨询建议/izrkob4/
已save,情况跟我差不多,但我是打算毕业后攒两三年金币去日本读语校。
- Author: ZealousidealBug926
- Created: 2022-12-11 08:51:00 UTC
- Score: 5
- ID: izrkvub
- Ups=5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zii2kt/聊个人所见周围关于run的看法顺便咨询建议/izrkvub/
985太多了
- Author: LastHeavyStraw
- Created: 2022-12-11 08:58:15 UTC
- Score: 5
- ID: izrle4u
- Ups=5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zii2kt/聊个人所见周围关于run的看法顺便咨询建议/izrle4u/
走线的肯定是美国旅游签都办不下来的呀……所以说阶层不同,拥有的选项是完全不同的
学习好的直接留学润就行了,发达国家一边上学一边打工基本都能覆盖生活成本,毕业后找到工作就能留下,除了美国,美国我也不知道怎么留
- Author: GTAHarry
- Created: 2022-12-11 09:13:44 UTC
- Score: 22
- ID: izrmgsk
- Ups=22 | Flair=美加墨 | FlairColor=light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zii2kt/聊个人所见周围关于run的看法顺便咨询建议/izrmgsk/
注意除极少数国家外出国留学≠移民,一定要时时刻刻提醒这点。
- Author: uniyk
- Created: 2022-12-11 10:26:03 UTC
- Score: 4
- ID: izrrfn0
- Ups=4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zii2kt/聊个人所见周围关于run的看法顺便咨询建议/izrrfn0/
交换是有价值的,交换完了申国外硕博时帮助不小,甚至直接申交换校的项目。相比毕业再走,可以省下不少精力。
- Author: RemoteHoney
- Created: 2022-12-11 11:15:11 UTC
- Score: 2
- ID: izruucg
- Ups=2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zii2kt/聊个人所见周围关于run的看法顺便咨询建议/izruucg/
去好點的學校交換學生,搶著加入做項目,如果表現好,也許教授希望你過去讀碩博?
- Author: Amazing-guy2496
- Created: 2022-12-11 13:39:16 UTC
- Score: 5
- ID: izs7paa
- Ups=5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zii2kt/聊个人所见周围关于run的看法顺便咨询建议/izs7paa/
国外的深度学习有讲的好的吗?
- Author: JiaXinTang
- Created: 2022-12-17 10:54:36 UTC
- Score: 1
- ID: j0knvbn
- Ups=1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zii2kt/聊个人所见周围关于run的看法顺便咨询建议/j0knvbn/
境外的话台大李宏毅
- Author: [deleted]
- Created: 2022-12-11 15:51:45 UTC
- Score: 9
- ID: izsp22m
- Ups=9 | FlairColor=dark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zii2kt/聊个人所见周围关于run的看法顺便咨询建议/izsp22m/
[deleted]
- Author: AutoModerator
- Created: 2022-12-11 15:51:45 UTC
- Score: 1
- ID: izsp23d
- Ups=1 | Distinguished=moderator | AuthorPremium=true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zii2kt/聊个人所见周围关于run的看法顺便咨询建议/izsp23d/
生化环材,狗都不学
I am a bot, and this action was performed automatically. Please contact the moderators of this subreddit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concerns.
- Author: Common_Ad_1254
- Created: 2022-12-11 16:13:37 UTC
- Score: 5
- ID: izss80d
- Ups=5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zii2kt/聊个人所见周围关于run的看法顺便咨询建议/izss80d/
粉红老爸聊不了啊,真的是越清醒越痛苦
- Author: nnndfky
- Created: 2022-12-12 01:27:52 UTC
- Score: 11
- ID: izv14vl
- Ups=11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zii2kt/聊个人所见周围关于run的看法顺便咨询建议/izv14vl/
老哥给你个建议,对于家人是粉红的最好是用忽悠的方式来交流。他们的思维已经固化了,他们理解不了自由民主之类抽象的概念,也不会相信你到了国外能有好生活。那你就尝试一下改变一下交流方式,用他们相信的一些东西去说服他们,比如国外学校排名多高多高,回来就能进体制拿编制,什么人才政策巴啦吧啦,出国镀金啥的。先出去,之后做什么就是你的自由了。
- Author: Common_Ad_1254
- Created: 2022-12-12 01:43:40 UTC
- Score: 4
- ID: izv363n
- Ups=4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zii2kt/聊个人所见周围关于run的看法顺便咨询建议/izv363n/
我去牛啊,谢谢你,我得制定一套完美的忽悠方案
- Author: Common_Ad_1254
- Created: 2023-05-27 09:38:18 UTC
- Score: 1
- ID: jlszjdl
- Ups=1 | Downs=0 | Archived=true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zii2kt/聊个人所见周围关于run的看法顺便咨询建议/jlszjdl/
已经把我删了,现在通过我哥给生活费
- Author: nnndfky
- Created: 2023-05-27 09:43:38 UTC
- Score: 1
- ID: jlszwcq
- Ups=1 | Downs=0 | Archived=true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zii2kt/聊个人所见周围关于run的看法顺便咨询建议/jlszwcq/
那兄弟只能靠自己了,金币,英语,吃苦 三者得其二可润。想办法在国内把英语学了,攒几个金币的启动资金,毕业去抽whv,打两年工把学费攒了,读紧缺专业找工作留下。归根结底还是决心问题,有决心学英语吗,有决心去打两年工吗。有决心的话,十几二十个的启动资金只能延缓你两年进度,不会让你跑不掉。加油吧
- Author: [deleted]
- Created: 2022-12-13 10:09:33 UTC
- Score: 2
- ID: j0195hq
- Ups=2 | FlairColor=dark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zii2kt/聊个人所见周围关于run的看法顺便咨询建议/j0195hq/
[deleted]
- Author: Maimokkk
- Created: 2022-12-12 01:42:57 UTC
- Score: 7
- ID: izv32se
- Ups=7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zii2kt/聊个人所见周围关于run的看法顺便咨询建议/izv32se/
我上大学的时候,也不会有人想润,留学的目的也是为了回国更好就业,当然可留学人士家里现有资源充沛,即使在疫情推动润学飞速发展的情况下,也会回国继承家产过上好日子。。。穷的也无法出去。。。能有你这种醒悟的人是少之又少。
工作之后确实是遇到想润的年轻人确实比大学多,因为确实痛苦,问就是拿钱坐牢,不过口嗨的也很多,1是家里有资源的随便说说,反正有退路。2是努力赚钱准备去润的。(想着结婚生子的人没啥好说的,已经被房贷车贷套牢了)就像评论当中有人说,可对接学校,能走这个当然最好,不过建议提前看下当地govmt官网政策,以目标为导向才是王道。其次你说家里爆出20个金币,就算给你,也不一定够,所以这一切都需要你自己Excel出来做规划。
你现在的情况,要么毕业找好工作,2年自己爆出20-30金币再出去,要么毕业whv出去爆金币,不然家里不支持,很难。。。其实你要是能放平心态,坚定信心,都是能润的,时间问题罢了。
- Author: InterestingBand9744
- Created: 2022-12-13 04:29:45 UTC
- Score: 2
- ID: j00h1p0
- Ups=2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zii2kt/聊个人所见周围关于run的看法顺便咨询建议/j00h1p0/
看看孙老师对于润学的认识,挺精辟独到。 https://youtu.be/EMIYlLeEyQ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