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背景:高中文科生,本科转的cs,普通酒吧舞做题家,绩点3.8+,GRE330多点。目前在给一个美国cs教授远程打工,可能明年会有一篇论文产出,老师也愿意收博士,但是学校在德州+方向比较难水论文(1000+引用都能在美国当上正教授了,和AI相比真的是毛毛雨),我比较菜,估计EB1A这种基本零概率。不考虑去美国了。

转专业想法:我自己想转到计算+数学/工科的方向,(1) 是自己比较喜欢,cs很多课不能说讨厌但是不太喜欢,做过几个方向的项目,都不是很感兴趣;(2) 是觉得这样以后职业路也宽一点,不想做纯码农而且现在码农也没有那么好找了。我在cs做的方向也和这个有点关系,写过一些有限元求解器之类的。目前在上美国某公立大校一门在线带学分数学系专业课。还有coursera上的一些数学物理工科课,虽然这个基本上对申请没用。

工作经验:零工作经验,打算明年在洼地公司找相关实习。

语言:英语是今年年初考的托福100多点,原本水平很拉跨,本科基本没学英语还退步了,决定考托福之前几个月重新开始学的,但是也比较水,大概考前冲刺每天学个3小时学了一个月吧。德语刚开始学,其他的不会。

资金:家里保底可能出到30万腊币吧,50万应该最多了。

目前计划:现在只准备了德国和瑞典英授硕士(有一个德国+瑞典双学位的,但是听说比较难申到)的申请,计算机擦边能申一下的一些计算+工科/数学交叉专业。

去德国的话计划读三年起步,学德语+当地实习,希望自己明年出发前德语能学到B2。但是还没了解好不同学校的延毕政策。

我还看leipzig有个英授的物理本科,标准读四年,不知道重读本科这样会不会时间更长一点可以学会德语+找实习(但是听说东德没什么工作)。另外就是看AfD现在支持率好像比较高担心会不会之后德国移民政策大变。

现在也在考虑法国,但是法国读英授的话价格很高,而且听说找工不如德国,虽然现在经济都不好。还有想法就是先去德国或者法国学一年语言,或者在洼地实习+学语言可能便宜点(但是感觉现在早点出洼地的话风险低一点)

本科硕士对我来说无所谓,毕业能找到工作留下就行。

希望前辈们给点建议:法国/德国/其他? 英授/德授/法授 本科/硕士 怎么规划比较好?

万分感谢!


  • Author: SHChan1986
  • Created: 2024-12-19 14:40:07 UTC
  • Score: 12
  • ID: m2ttlc2
  • Ups=12 | Downs=0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ttlc2/

你是985的CS bachelor? 直接讀英授碩士就行了. 別作死去重點物理的本科 (除非你打算phd in physics.)

尤其是別去東德 (擔心AfD的還去東德是腦袋進了水了.)

先不講錢途只講可行性, 你可以考慮comput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之類. 反正你都有一個cs bachelor的基礎, 碩士不是informatics/CS的附近的major, 找回SDE的工作也不會是直接被踢 (除非makret還是像現在一樣爛)

但講回錢途的話, CSE這類要方便找工作, 其實你最好有一個熟悉/做慣了的domain/行業. 你拿著computtational method去習慣解決XXX的那堆問題, 有相關的project, internship etc的去找full time.

另, 不建議瑞典, 那邊的international student retention Rate 本來就不高, 再加上現在的移民政策的收緊已經是跑不掉的了. 同樣不太建議跨國雙學位, 有那個時間和精力跳來跳去, 不如在一個地方專心學習實習.

  • Author: Academic_Dig_3399
  • Created: 2024-12-19 16:03:27 UTC
  • Score: 1
  • ID: m2u8jhs
  • Ups=1 | Downs=0 | Flair=已跑路 | FlairColor=dark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u8jhs/

如果op愿意学法语,我觉得走法国的工程师项目(等同硕士),op的条件申法国top 10甚至top 5工程师问题不大。公立学校学费不高,而且出来法国甚至欧洲找工都没问题。而且法国的留学生移民比例是西欧最高的。

当然法国top工程师学校比如x, centrale 现在也有英语的硕士项目,但是学费更高而且认可度还是比工程师低一些,是有点不值得。

如果不愿意学法语就还是去德国荷兰吧

  • Author: Eplankton
  • Created: 2024-12-19 16:28:16 UTC
  • Score: 2
  • ID: m2ud5c7
  • Ups=2 | Downs=0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ud5c7/

德国佬it英语岗反而不多,不如瑞典

  • Author: SHChan1986
  • Created: 2024-12-19 17:03:38 UTC
  • Score: 1
  • ID: m2ujuru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ujuru/

這年頭的job market不咋樣, 只指望英語岡皂話風險太大.

而對於打算學第二外語來講, 學法語德語, 比去讀荷蘭瑞典語之類化算多了.

  • Author: Ichbinich2021
  • Created: 2024-12-19 18:39:08 UTC
  • Score: 1
  • ID: m2uznpk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uznpk/

CSE跟CS可差的有點遠,CSE更多是物理和機械

  • Author: SHChan1986
  • Created: 2024-12-19 20:04:04 UTC
  • Score: 1
  • ID: m2vflrq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vflrq/

也不一定是physics and ME. 看方向.

大概是用computational method去解science and engineering的問題. 而哪個science and engineering是甚麼的選擇不同學校會有點不一樣.

隨手拿ETHZ的做例, 那個list就有: Astrophysics, Physics of the Atmosphere, Chemistry , Fluid Dynamics, Control Theory, Robotics, Physics, Computational Finance, Electromagnetics, Geophysics, Biology

https://rw.ethz.ch/the-programme/master.html

  • Author: [deleted]
  • Created: 2024-12-19 23:52:50 UTC
  • Score: 1
  • ID: m2wkh1p
  • Ups=1 | Downs=0 | FlairColor=dark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wkh1p/

[removed]

  • Author: SHChan1986
  • Created: 2024-12-20 00:23:57 UTC
  • Score: 1
  • ID: m2wphof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wphof/

但總體來講我不太推薦CSE, 或者該說建議三思“计算+数学/工科的方向”這個方向

Engineering沒有domain的Bachelor engineering很不好搞,computational mathematics 的錢山余也不見得很好。要是想“不想做纯码农”的,可能還是搞ML/Data/AI那堆更熱門一點,而且這堆不少行業也要用

  • Author: [deleted]
  • Created: 2024-12-20 00:52:32 UTC
  • Score: 1
  • ID: m2wu3fj
  • Ups=1 | Downs=0 | FlairColor=dark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wu3fj/

[removed]

  • Author: [deleted]
  • Created: 2024-12-19 23:50:56 UTC
  • Score: 1
  • ID: m2wk648
  • Ups=1 | Downs=0 | FlairColor=dark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wk648/

[removed]

  • Author: [deleted]
  • Created: 2024-12-20 00:01:31 UTC
  • Score: 1
  • ID: m2wlvij
  • Ups=1 | Downs=0 | FlairColor=dark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wlvij/

[removed]

  • Author: kyk00525
  • Created: 2024-12-19 14:53:18 UTC
  • Score: 5
  • ID: m2tvtph
  • Ups=5 | Downs=0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tvtph/

明年德國基本右轉了 轉多少程度的區別罷了🙃

  • Author: SHChan1986
  • Created: 2024-12-19 15:31:44 UTC
  • Score: 3
  • ID: m2u2oab
  • Ups=3 | Downs=0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u2oab/

明年右轉到CDU/CSU是必然的. 談德國右轉的是擔心will it be something more than that, e.g. Black + Blue 執政

  • Author: kyk00525
  • Created: 2024-12-19 15:38:59 UTC
  • Score: 2
  • ID: m2u4072
  • Ups=2 | Downs=0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u4072/

Well 就看merz多硬了 說了好多次不會ally with afd🙃 也不可能找綠黨啊😯

  • Author: SHChan1986
  • Created: 2024-12-19 15:40:47 UTC
  • Score: 1
  • ID: m2u4c4o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u4c4o/

除了找AFD, 也沒有多少選擇: 就找SDP了, 再不夠就加上FDP好了.

  • Author: kyk00525
  • Created: 2024-12-19 15:51:07 UTC
  • Score: 1
  • ID: m2u68z7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u68z7/

就剩fdp了 才剛指責scholz embarrassing Germany 又找回他不就自己也embarrassing麽🤣

  • Author: SHChan1986
  • Created: 2024-12-19 15:59:21 UTC
  • Score: 1
  • ID: m2u7s6q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u7s6q/

得看黑+紅夠不夠過半了, 還是有機會的.

再講, 丟臉小事, 丟票才是大問題...

  • Author: kyk00525
  • Created: 2024-12-19 19:21:46 UTC
  • Score: 1
  • ID: m2v7ogg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v7ogg/

黑紅的確是最多人期望的 但我覺得還會找fdp的 然後 又散了🙃🙃

  • Author: SHChan1986
  • Created: 2024-12-19 19:51:26 UTC
  • Score: 1
  • ID: m2vd922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vd922/

加起來不夠50%也只能這樣, 先挨兩年再算XD

  • Author: Ichbinich2021
  • Created: 2024-12-19 19:00:07 UTC
  • Score: 1
  • ID: m2v3mi0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v3mi0/

FDP看民調都不一定能進議會,估計結局還是紅黑聯盟加一個小黨,BSW都比AfD有可能

  • Author: kyk00525
  • Created: 2024-12-19 19:30:18 UTC
  • Score: 2
  • ID: m2v9ao1
  • Ups=2 | Downs=0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v9ao1/

連綠黨都不考慮會考慮bsw麽。。那可是極左啊。

  • Author: SHChan1986
  • Created: 2024-12-19 19:49:54 UTC
  • Score: 1
  • ID: m2vcyq5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vcyq5/

加不了黃就加綠. 你說SPD去找BSW都夠不現實了, Union去找BSW簡直是天方夜談了.

  • Author: Prestigious-Long3047
  • Created: 2024-12-19 15:04:29 UTC
  • Score: -2
  • ID: m2txrqy
  • Ups=-2 | Downs=0 | Controversiality=1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txrqy/

有美国不去去德国,这辈子真的有了,不你看看德国那群岗位制博士的pub,估计还不如你这个小方向呢

  • Author: [deleted]
  • Created: 2024-12-20 20:59:33 UTC
  • Score: 1
  • ID: m31eupy
  • Ups=1 | Downs=0 | FlairColor=dark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31eupy/

[removed]

  • Author: Bulky_Community_6204
  • Created: 2024-12-19 15:09:20 UTC
  • Score: 1
  • ID: m2tym6u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tym6u/

你文科转cs就吊打一批人了,我们学校司马老师不给转cs

  • Author: [deleted]
  • Created: 2024-12-19 23:55:43 UTC
  • Score: 1
  • ID: m2wkxnp
  • Ups=1 | Downs=0 | FlairColor=dark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wkxnp/

[removed]

  • Author: Academic_Dig_3399
  • Created: 2024-12-19 16:06:16 UTC
  • Score: 3
  • ID: m2u921r
  • Ups=3 | Downs=0 | Flair=已跑路 | FlairColor=dark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u921r/

我同意SHChan1986。

如果op愿意学法语,我觉得走法国的工程师项目(等同硕士),op的条件申法国top 10甚至top 5工程师问题不大。公立学校学费不高,而且出来法国甚至欧洲找工都没问题。而且法国的留学生移民比例是西欧最高的。

当然法国top工程师学校比如x, centrale 现在也有英语的硕士项目,但是学费更高而且认可度还是比工程师低一些,是有点不值得。

如果不愿意学法语就还是去德国荷兰吧

  • Author: [deleted]
  • Created: 2024-12-19 23:49:11 UTC
  • Score: 1
  • ID: m2wjvtf
  • Ups=1 | Downs=0 | FlairColor=dark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wjvtf/

[removed]

  • Author: SHChan1986
  • Created: 2024-12-20 00:37:12 UTC
  • Score: 2
  • ID: m2wrm9n
  • Ups=2 | Downs=0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wrm9n/

德國和荷蘭的英語環境分別有點大(雖然都比法國好)

德國到最後為了生活方便,把德文搞到B1+還是有點需要的

荷蘭90%的人口會英語,估計不用(為融入要但為生活不用)

  • Author: Eplankton
  • Created: 2024-12-19 16:29:45 UTC
  • Score: 1
  • ID: m2udfgf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udfgf/

https://github.com/Eplankton/EmbedRoadAndCSInEU

  • Author: baconcheeseeggfortXD
  • Created: 2024-12-20 06:40:38 UTC
  • Score: -1
  • ID: m2y5hbf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y5hbf/

真没必要转专业,cs去美国完全能靠niw和h1b留下,为啥非要盯着eb1a,就算读不出来phd,赶紧攒实习经历,当个普通码农也是个出路。本科已经是cs,除非你已经非常厌恶cs,不然都不建议转,只会把路走窄了。

  • Author: [deleted]
  • Created: 2024-12-20 07:40:48 UTC
  • Score: 1
  • ID: m2yb2y9
  • Ups=1 | Downs=0 | FlairColor=dark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yb2y9/

[removed]

  • Author: Academic_Dig_3399
  • Created: 2024-12-20 11:44:29 UTC
  • Score: 2
  • ID: m2ywcf6
  • Ups=2 | Downs=0 | Flair=已跑路 | FlairColor=dark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ywcf6/

那些h1b抽不到的或者h1b期间失业送中的都被你直接忽略了是吗?还有一堆读四五年phd发了论文但是也申不到niw的,这个sub就有,也都被忽略了是吗?

  • Author: baconcheeseeggfortXD
  • Created: 2024-12-20 14:45:02 UTC
  • Score: 1
  • ID: m2zkgx9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zkgx9/

只能说你还是见的少了,很多人润出去之前觉得民主自由是自己毕生的追求,润出来被外面世界毒打之后,最后发现还是钱最重要,相对之下一个身份可能也就那样。为了一个身份放弃cs这个依旧最赚钱的赛道之一是非常愚蠢的。

  • Author: Academic_Dig_3399
  • Created: 2024-12-20 14:53:42 UTC
  • Score: 3
  • ID: m2zlvoo
  • Ups=3 | Downs=0 | Flair=已跑路 | FlairColor=dark | Permalink=/r/iwanttorun/comments/1hhjlqr/cs做题家转专业润欧陆求助/m2zlvoo/

我同意,不管在世界的哪个发达国家都是cs相对容易找工待遇也是最好的之一,美国中国欧洲澳洲新西兰日本新加坡都一样。我针对的点是你原文的“cs去美国完全能靠niw和h1b留下”。

另外,也许不是我见的少了,而是你见得少了。可能美国你说的这种人更普遍。但是欧洲很多人包括华人,是明知道cs赚钱也不愿意去转的,或者明知道瑞士卢森堡收入高也不愿意去的。因为兴趣不在这上面,多数人宁愿钱少一些但是做一个自己喜欢的工作在自己喜欢的地方。人和人的追求不一样,国与国的价值观也不一样,外面的世界也不是只有一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