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有没有张雪峰这种人?专门指导学生选专业,避雷垃圾专业垃圾学校的网红?
EmergencyBar7840 · 2026-06-26 07:33:51 UTC · +5 ·
otvylfz· ↗有,只是你不知道罢了……
比起张雪峰只是没那么火而已
举个例子:college hacked
Baselineaccount · 2026-06-26 08:41:09 UTC · +5 ·
otw6qyr· ↗本文重点在于“网红”而非“指导”
uniyk · 2026-06-26 07:59:45 UTC · +19 ·
otw1qrv· ↗The high school counselor helps students and their families prepare for post-secondary education including college and careers (e.g. college, careers) by engaging students and their families in accessing and evaluating accurate information on what the National Office for School Counselor Advocacy calls the eight essential elements of college and career counseling: (1) College Aspirations, (2) Academic Planning for Career and College Readiness, (3) Enrichment and Extracurricular Engagement, (4) College and Career Exploration and Selection Processes, (5) College and Career Assessments, (6) College Affordability Planning, (7) College and Career Admission Processes, and (8) Transition from High School Graduation to College Enrollment.^([37]) Some students turn to private college admissions advisors but there is no research evidence that private college admissions advisors have any effectiveness in assisting students attain selective college admission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chool_counselor
公立学校就有辅导员,从规定职能来讲就已经远超张雪峰的高价服务了,张的套餐基本就是就业指导,涉及学校的培养机制和affordability部分为零(当然中国的大学本科教育基本没区别,助学制度也全国统一,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不用讲。但是讲一讲官方文件也没害处啊),学业计划更是扯淡,张学峰的文化水平不支持他做这个市场。
就这,美国富人也有找私立机构的,至于说为什么没有出现一个网红机构或者网红讲师,我只能归因为美国的教育体制进入稳态太久了,成熟赛道出不了网红,中国的高考制度恢复才50年,而报考和毕业工作的情况直到最近还一直在激烈变化中,动荡产生机会。
而且美国大学多,近中国总数两倍,而人口只有1/4,市场容量也导致难出网红
Mainland China hosts approximately 3,119 higher education institutions, operating the world's largest higher education system. This total includes over 1,300 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and more than 1,560 vocational and technical colleges, alongside several hundred research institutes and adult higher education facilities.
There are approximately 5,760 to 5,819 Title IV postsecondary institutions in the United States. [1, 2]
Anarco-Statist · 2026-06-26 08:10:07 UTC · +6 ·
otw2zi0· ↗美国中学辅导员水平很差,完全跟不上时代,观念是传统医生律师那一套,导致硅谷岗位都被老中老印抢完了
KenHansson · 2026-06-26 09:03:53 UTC · +12 ·
otw9idi· ↗你是在做梦吗?硅谷岗位之所以外国人多,还不是因为他们那么难学也没有多赚多少钱吗?你真以为每个人都在拿百万美元的年薪啊,何况生活成本还那么高。
Ok_Ant_7619 · 2026-06-26 09:47:23 UTC · +3 ·
otwewhk· ↗硅谷至少拿50万是很现实的,这对绝大多数美国人也算是高薪。
外国人多是因为老钟烙印都是应试教育选拔出来的,底子差不了。
xiaoyangzhouyidan · 2026-06-26 14:10:48 UTC · +3 ·
otxoe91· ↗张嘴就来是吧,50万那是至少是senior级别的工资,而且还得是pay的多的大厂,能拿50万绝对是少数佼佼者了。
更别说硅谷这些大厂的日常有多辛苦多毒,生活成本本身有多高了。这些岗位确实是美国人不要做的。
Ok_Ant_7619 · 2026-06-26 16:56:51 UTC · +2 ·
otyqtur· ↗大厂的mid level就可以拿到了,中厂senior又用不了几年。
你刚毕业就想拿这个也不现实啊。
xiaoyangzhouyidan · 2026-06-26 17:09:20 UTC · +1 ·
otytrha· ↗中厂senior拿不到,大厂mid level也不是所有都能pay到,最关键是,大厂mid level并没你说的那么简单
Ok_Ant_7619 · 2026-06-26 20:38:15 UTC · +1 ·
ou059kj· ↗我不知道你在谈论什么背景。如果是文科转码小仙女,那确实没那么容易。正常cs毕业,干个几年我真不明白有什么难的。面试就那么点东西,一天刷一道题2年也够弄清楚所有套路了。系统设计这种上大学不早就学过了。
假如美国呆了很多年了英语还说不明白,那我也没辙。
xiaoyangzhouyidan · 2026-06-26 21:10:12 UTC · +1 ·
ou0can2· ↗你差不多得了,要不要晒晒你的w2?搁那儿做梦呢,现在美国cs啥情形你自己是没个数是吧
levels就在那里,你自己去看看flag的e5/l5/l6啥中位数薪资呗,最高的meta也就45万左右,更别说还有微软这样的low ball。
你说的这些大厂,mid level给你开35万甚至30万都不意外。非要拿手上一堆offer来互相compete的大神来举例,你咋不上天呢。实在不行您自己出门现在面一个试试呗
Ok_Ant_7619 · 2026-06-26 21:25:56 UTC · +1 ·
ou0fmo8· ↗啊,对对对,你说的都对。
Anarco-Statist · 2026-06-26 21:23:03 UTC · +2 ·
ou0f147· ↗你这一说话我就知道你没在美国上过cs科班,因为系统设计是不教的,美国cs科班基本不教就业导向的东西。
Ok_Ant_7619 · 2026-06-26 21:25:42 UTC · +1 ·
ou0fkx7· ↗分布式系统大学没学过?。。。哥们你哪个学校上的?
hwillis5 · 2026-06-26 13:55:22 UTC · +1 ·
otxl09v· ↗主要是现在整个公立学校体系都比较一般。没有措施和反馈机制激励了解现状的人去当辅导员。教学还可以靠老教师经验顶一顶,升学和申请基本稍微有点钱都得找私人顾问
Anarco-Statist · 2026-06-26 21:20:10 UTC · +1 ·
ou0ef2h· ↗这些辅导员水平比chatgpt差远了
Cucumberprince087 · 2026-06-26 09:06:36 UTC · +9 ·
otw9u5y· ↗本来就是你闹人均教育资源匮乏/内卷严重/应试教育/社会兜底极低/人生容错率极低的产物
3amcoke · 2026-06-26 10:00 UTC · +1 ·
otwgj79· ↗送外卖都能买大别墅,选什么专业不是很重要吧
xiaoyangzhouyidan · 2026-06-26 14:11:22 UTC · +1 ·
otxoiut· ↗这个夸张了,美国现在的收入和房价也很夸张的
thanksgiving24 · 2026-06-26 10:48:21 UTC · +2 ·
otwn2lc· ↗因为其他国家的人独立思考能力较强,根本不可能迷信这种东北网红
InterestingBand9744 · 2026-06-26 13:38:55 UTC · +3 ·
otxhgin· ↗人家不像中国人那么痴迷于做题逆天改命。很多人都不上大学。大学学费贵,毕了业也并不比高中毕业有太大的优势。种姓社会的人,没有那么大逆天改命的冲动。因为改不了。中国是个无种姓社会,为了谁在上面,打破头,互害。
InterestingBand9744 · 2026-06-26 13:45:44 UTC · +2 ·
otxix5t· ↗记得有个视频,有一个学生家长问怎么才能进美国大使馆工作,把张雪峰给问尬了。他没法明说,这样的工作都是靠关系的。只能反问家长:怎么?想润哪?小镇做题家最大的迷思是,你都知道上面的位置都是靠血缘,靠世袭,靠关系。那你为什么还那么执着于做题改命呢?
hwillis5 · 2026-06-26 13:59:05 UTC · +2 ·
otxlth6· ↗其实根本原因是转专业比较容易。选校和申请有专门的私人顾问做这个
xiaoyangzhouyidan · 2026-06-26 14:12:57 UTC · +1 ·
otxovdl· ↗我自己在美国的感受是这样的,在美国如果你不读成顶尖的那一批,那读和不读差距就没那么大。当然了,读过书还是有一些好处,首先你的connection会变多变强,其次你的思维方式会变。
Several-Path-784 · 2026-06-26 18:08:32 UTC · +1 ·
otz7kpz· ↗因为人家容错高,可以随便试错,不能试错的行业基本也不是普通人配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