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已經有護照 沒特殊技能 沒錢 只會英文 哪裡比較好生存?


James8964 · 2025-12-25 17:26:26 UTC · +2 · nvw91kq ·

坐等看評論

Organicolette · 2025-12-25 17:31:23 UTC · +1 · nvw9v82 · OP ·

都沒有人回我lol

Academic_Dig_3399 · 2025-12-25 18:26:39 UTC · +20 · nvwjc9w ·

实话实说,没人在意你的护照,哪怕是火星护照,无论哪个国家还是公司对人才的态度都是很务实的,只看你能不能创造价值。而只会英语没有任何其他技能的话,在大多数国家竞争力趋近于零,因为会英语的人实在太多,英语普及的国家都已经印巴人遍地了,人家英语虽然有点口音,但是表达流利而且性格文化更接近欧美。这包括但不限于五眼新加坡以及中东土豪国。欧洲一些国家当地人英语普遍不太好,会英语是一个优势,但是不会当地语言又成为更大的劣势。

只靠英语就能活的地方,要么在东南亚或者中国做个英语外教,但是亚洲脸干这行的竞争力估计会大大小于白皮。要么就是回墙内或者去中东非洲的中国公司干外贸销售这类工作,虽然不止要求语言能力,但是会英语和中文最关键,其他都可以边干边学,属于有点脑子就能学会。你同时会中文和英语已经帮你排除掉了这个世界绝大多数竞争对手。而且你有欧盟国籍中国公司应该不至于对你压榨太狠。这种需求倒是不少,收入肯定比不上在国际公司干金融it的,但是干的好的话也不会差。阿联酋迪拜的华人大多数就是干这种工作的。不过讨论这种职位在红迪几个润版属于政治不正确,建议你自己去其他平台搜索信息

Organicolette · 2025-12-25 19:07:01 UTC · +0 · nvwqdvw · OP ·

有護照 不用公司擔保 差很遠的 反而說去東南亞非洲甚麼的 要找擔保 又難了

歐盟的話 會中英文沒用嗎?還是隨便學個B1在本地找個低薪admin算了?

SHChan1986 · 2025-12-25 19:10:14 UTC · +8 · nvwqxgv ·

歐盟的話 會中英文沒用嗎? <--- 中文有用的就是做中資. 英文是基本的, 一早供過於求.

B1是不夠做admin的, 想多了.

Organicolette · 2025-12-25 19:14:15 UTC · +1 · nvwrlyb · OP ·

B1還好呢 學徒制甚麼的 就要求B1而已

都不行的話 我看看哪裏的福利比較好拿算了

SHChan1986 · 2025-12-25 21:15:52 UTC · +1 · nvxbi3j ·

某些最缺人的會要B1, 是因為真不夠人, 所以B1先招了, 但之後還是必須再學好點的. 尤其是白領的話, B2已經是bare min了.

至於拿福利, 你是哪國的國籍就在那拿好了. 不用浪費時間多看.

Organicolette · 2025-12-25 21:27:25 UTC · +1 · nvxddvn · OP ·

做下欄工的B2不難 本來就沒那麼多內容

福利有些國家要求要住多久工作多久 那我去了別國工作 回來也拿不了 有些國家 給了 也不夠生活 所以要看看

SHChan1986 · 2025-12-25 21:53:11 UTC · +1 · nvxhlwq ·

唔只係是有冇咁多內容. 光係面試嗰陣, 語言太差就byebye咗你

同時因為呢一點, 你得B1 local language + 中英文, 但係冇乜特別專業競力, 你嘅mobility好低. 去別國工作本身就唔係好現實, 有都係咁啱有機會而唔太係你主動有得揀....

Organicolette · 2025-12-25 22:25:42 UTC · +1 · nvxmw6i · OP ·

咁可以疊埋心水拎福利

Academic_Dig_3399 · 2025-12-25 19:20:26 UTC · +2 · nvwsn4a ·

欧盟也是一样的逻辑,利用会英语和中文的能力,进中资做针对欧洲市场的外贸或者销售。这是唯一可能的出路了。

不过实话说同样在中资做这行,欧洲收入未必比中东和非洲高,但是生活成本是高不少的。需求也未必比中东非洲大,毕竟欧洲市场尤其说英语的欧洲市场实在太有限。有欧盟身份的其实没太大必要自我限制在欧盟,反正有退路随时都可以回欧盟工作生活。

另外中东这边只要找到工作,公司担保办当地居留其实挺容易的,不会卡,比欧洲效率高数十倍,比如阿联酋一般一两周内就拿到。当然这个居留是跟工作绑定的

Organicolette · 2025-12-25 19:24:22 UTC · +1 · nvwtax6 · OP ·

反而是中東非洲高?外貿這種 不是自己生意 打份工的都行嗎?

其實沒打算離開歐盟 外面太辛苦了 剛回來又拿不到福利 沒甚麼保障

Academic_Dig_3399 · 2025-12-25 19:29:09 UTC · +4 · nvwu3g1 ·

是的。我以前在法国第二份工作本质就是一个中国股东控制的外贸公司,把中国电子产品卖到欧洲市场。所以我知道法国这个行业普遍的收入,是比不上阿联酋这边中资公司做外贸的,最多持平吧。毕竟这边收入没税。非洲那边高是因为你愿意去非洲的肯定是中资大公司的职位,而这类公司在非洲除了工资外,补贴挺高的,而且普遍吃住免费,所以存钱也大于欧洲。

Organicolette · 2025-12-25 19:32:41 UTC · +1 · nvwuope · OP ·

我單身一人,也不用存甚麼錢了。但外貿公司要人的話,如果不太辛苦(中國那種我做不來),還是可以生存到嗎?哪個城市可以?

Academic_Dig_3399 · 2025-12-25 19:34:50 UTC · +1 · nvwv1cs ·

欧盟各国大城市都有这类中资公司。不过一般都要求会当地小语种的。你只会英语其实欧洲这个行业不容易找到。就爱尔兰马耳他是欧盟纯说英语的,但是实在市场太小我估计就没有外贸公司看的上

Organicolette · 2025-12-25 19:39:33 UTC · +1 · nvwvtqj · OP ·

學語言學到B1-B2就卡了 年紀大了也再學不來了

不過普通admin之類的 有些也接受B1-B2 就看看哪裏能找到

SHChan1986 · 2025-12-25 20:39:42 UTC · +1 · nvx5oo4 ·

趁早把其中一個european language搞到B2, 那勉強夠的. B1就算是admin的白領都不會夠的.

Academic_Dig_3399 · 2025-12-25 19:33:37 UTC · +0 · nvwuuaa ·

中产白领牛马,欧美加澳才最辛苦。你现在大概率是刚毕业,还没体会到。蓝领力工才在欧美加澳过的最爽。

中产白领过的最爽的实话说就是新加坡中东这些地方。墙内本来也挺爽的,现在是经济下行太卷了,所以没那么爽了

Organicolette · 2025-12-25 19:37:04 UTC · +2 · nvwvet4 · OP ·

畢業很多年了。只做過白領。就在想,下次裁員被裁出來,要怎樣生存而已。這邊白領比東亞白領好做多了。新加坡也去不了。中東要想想,我是女的。

Academic_Dig_3399 · 2025-12-25 20:01:34 UTC · +2 · nvwzhrv ·

女的没有什么问题,因为你不是穆斯林女的,expat女的是完全不用遵守穆斯林规矩,跟国际接轨的。我在的这个阿联酋的公司,是个金融科技国际公司,里面有近一半是女同事,而且女同事绝大多数都是欧美过来的,尤其英国最多,还有个别南亚人。男同事反而欧洲非洲南亚中东美洲过来的都有。

一个非穆斯林的expat女生,拿着欧盟国籍,在这里是不会有任何歧视问题的,反而可以享受全世界对女性最安全,犯罪率最低的社会

Academic_Dig_3399 · 2025-12-25 20:13:38 UTC · +1 · nvx1grv ·

你可以把今天的中东(尤其迪拜阿布扎比)理解为十几年前的墙内,尤其当年的上海深圳那种开放状态,上海深圳也从来没有要求过来工作的外国expat要入党或者要接受思政教育。就是本国人和外国expat实行双轨制,这边同理的。

当然区别也是有的,这里本地人才是大爷,外国expat即使是欧美白皮也不会被当作洋大人获得比本地人更好的优待。这个比墙内好多了

GTAHarry · 2025-12-26 03:40:50 UTC · +2 · nvyyc98 ·

除了烟酒毒品(十几年前你是expat想在中国大陆搞到weed甚至hard drugs易如反掌)管控和天气(这个很主观)外,今天的海湾国家也比十几年前的沪和深圳“开放”多了... 互联网没墙、电影年龄审查制度完备、居民(无论是local、其他海湾国家公民、其他阿拉伯人、expat、外劳等等)多元化、以及英语普遍度远超墙内任何时代了。

哦对了还有刷卡支付以及外汇管制方面...细想下去差得太多太多了。

Academic_Dig_3399 · 2025-12-26 05:55:08 UTC · +1 · nvzfjb3 ·

是的,确实比当年的沪深还要开放。我觉得如今阿联酋的开放程度已经达到前无古人世界第一的程度了,毕竟从古到今没有哪个国家外国expat人口可以占比达到90%的,哪怕是顶峰时的沪深,外国人占比应该也不会超过10%。香港应该也没有达到过这么高

GTAHarry · 2025-12-26 06:01:34 UTC · +2 · nvzg9v1 ·

沪深百分之10?搞笑呢怎么可能... 1949年后沪最高外国人居民数量能到百分之2就不错了,深圳更不用提了。香港差不多是百分之10这个数字。

Practical_Brief_5905 · 2025-12-26 01:41:48 UTC · +0 · nvyh2po ·

羡慕香港妹,翻来大湾区揾个有钱人嫁了,欧盟护照加蓝丝港女在粤国人上人啦

SHChan1986 · 2025-12-25 20:53:32 UTC · +2 · nvx7whw ·

主要問題是你不會任可歐洲語言. 法德意西等等做中資外貿也很可能要你法德意西語, 那就十分受限.

換了是中東的話, 人家不會要你阿拉伯語的.

SHChan1986 · 2025-12-25 18:29:37 UTC · +2 · nvwjurf ·

沒特殊技能 沒錢 只會英文 <-- 怎樣變一個歐盟護照本身就是問題.

Organicolette · 2025-12-25 19:03:14 UTC · +0 · nvwpqf7 · OP ·

方法很多 先不聊這個

GTAHarry · 2025-12-26 03:35:28 UTC · +2 · nvyxkqa ·

Prob cuz op has a parent born in Macau before the 80s? 🤣

Competitive-Case-749 · 2025-12-25 18:48:48 UTC · +1 · nvwn6wt ·

感觉留在欧洲也只有做力工了吧,会英语也许去亚洲可以寻找一些英文教学岗位?

Organicolette · 2025-12-25 19:03:44 UTC · +1 · nvwptln · OP ·

可以嗎?沒有白人的樣子 哪裡可以找到

Tornarus-Tarak · 2025-12-25 19:06:36 UTC · +1 · nvwqb8z ·

台湾

Organicolette · 2025-12-25 19:08:04 UTC · +1 · nvwqk7g · OP ·

台灣怎麼去?普通人好像都沒途徑去

Tornarus-Tarak · 2025-12-25 19:17:04 UTC · +2 · nvws2ti ·

有非大陆护照自己想办法呗,有欧盟身份那去荷兰西班牙再转去台湾

Organicolette · 2025-12-25 19:19:02 UTC · +3 · nvwser4 · OP ·

那我在荷蘭西班牙不是更好生存嗎

SHChan1986 · 2025-12-25 21:04:08 UTC · +2 · nvx9lmg ·

問題是你不會荷語西語, 但會中文.

NiubilityDemo · 2025-12-25 22:44:49 UTC · +2 · nvxpwyq ·

那只有中餐馆没门槛了,去当服务员或者刷盘子,选中餐多的大城市。

nogasx · 2025-12-26 02:14:25 UTC · +2 · nvylu4r ·

那简单了,爱尔兰中餐馆嘛。啥也不会那还有啥好说的。

Organicolette · 2025-12-26 02:18:11 UTC · +1 · nvymdu3 · OP ·

體力勞動也不太行

jsuko1220 · 2025-12-26 11:05:07 UTC · +1 · nw0aokm ·

葡國

Organicolette · 2025-12-26 15:33:15 UTC · +1 · nw1b7im · OP ·

入不敷支的啊

SHChan1986 · 2025-12-26 16:42:23 UTC · +1 · nw1o1p5 ·

不要住portgual的大城市, 租/收入貴到爆了. (九成九是被各類expat投資之類拉高了)

Organicolette · 2025-12-26 17:36:38 UTC · +1 · nw1y9zs · OP ·

小城市完全沒辦法找工作 大城市住宿太貴 現在歐洲都是這個樣子

SHChan1986 · 2025-12-27 10:40:56 UTC · +0 · nw67jkh ·

❌租金太貴

✅工資太低

不會當地語言,不想/不能體力勞動,又沒有專業技能,工資當然低。

弄一門專業技能,工資上去了,問題就解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