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Cy421B7Ar

下面是评论区和网友的对谈 up主用u表示,网友用w表示

w:专门学校目的就是去就职,国内本科毕业去读专门学校的很多是学习能力一般而且年龄不小了,想在日本找一个对口工作留下来。每个人的条件都不同,我要是十八九岁的小伙子当然会去考修士啦,但我要是三十五往上第一选择肯定是读专门。专门学校优势是入学门槛低,也能学到实操技能,找工作容易。缺点是学费一般不便宜,毕业后薪资也低于本科修士。只能说各有优劣。

u:你的这些话我我逐一驳斥。1谁告诉你专门学校入学门槛低的,这里不是国内,修士入学门槛比专门还低,因为专门能收到日本学生,但是修士收不到日本学生。2实操技能修士照样要学,你有没有实操技能和你上专门还是上修士没有一毛钱关系,完全是因为你的专业。3找工作容易,在日本,同专业情况下,修士永远比专门学校找工作容易,和国内一样的,你难道认为同专业专科比硕士好找工作?4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也是你们逻辑陷阱做多的一点就是文科转工科专门的优势,修士照样能转工科,尤其是下位的一些私立大学。总结就是,只要有本科学位,上专门不上修士的都是脑子瓦特了。

多说一句,日本最大的特点就是学校上下差异极大,能收硕博的本科类院校下限低到离谱,比专门学校也就是专科的入学难度还低。原因就是专门学校一般能招满人,但是本科类院校因为它的特点,导致它招不满人,所以入学修士及其容易。这里给你举个例子:新潟工科大学,这个学校每年本科只能招到80%的人,修士就小猫三两只,留学生修士报考是0,你说这种完全没有竞争对手的修士,纯纯的没有考试只有欢迎仪式,老师看到报名的,生怕你跑了。

w: 难不成修士不需要考试嘛?不仅语言、专业课、英语成绩都有要求。专门学校只需要12年教育,语言达到n2,或者语言学校保证出勤半年以上。

你举的这个学校例子是不是相当于国内的野鸡大学,那我想就算读完这个学校的修士在日本就职也不会有啥竞争力吧

u: 这个学校就业率100%,野鸡大学是啥?有的人说帝大以下都是野鸡大学。问题是,专门你都不怕,你又说有修士的是业绩大学。

不好意思,80%的日本大学,包括大部分国公立,修士入学只有一个面试,你出愿既不需要语言成绩英语日语都不要,也不需要语言学校。在我看来,上语校是为了考帝大水平,帝大一下上语校完全属于人傻钱多。你这是中介中毒太深了。

w: 你拿就业率来说,好多专门学校就业率都是100%,上专门就是为了就职,喜欢搞学术你就上学部和修士,需求都不同。

我也关注了一些在日留学生,他们考修士都是先考eju,其中语言成绩还得200多以上,托福起码得60。然后才能参加入学考。不知道你了解的全日本80%啥成绩都不要的是怎么来的

u: 大哥,eju全名日本留学生考试,只有考学部也就是本科才需要,所有大学院,也就是修士不需要eju啊,你这句话纯纯外行了。高位大学,需要日语,英语,还有入学笔试和面试。但是大多数中下位学校不需要。日本国立大学86所,公立大学100所,私立大学900多所。你能看到的基本都是上位的前30的大学,之后的1000多所大学(全部都有修士博士招生资格)你在中文平台是看不到任何相关信息的。你自己想想你能数出来超过50所日本大学吗。80%我都少说了。

日本这边的情况是,搞学术的不会去上地方国立或者私立类大学,所以这类80%的大学基本招不到修士,招到的也都是外国人,东南亚那边的,所以这些学校是偏向就业导向的。

w: 我毕竟还没去日本,了解当然没你多,但我的观点是觉得如果考不上march以上级别的学校倒不如去读一个厉害的专门学校,肯定比硬读一个水硕要强。

u: emmm,感谢小伙伴这么多评论互动!你这句话套一下国内的状况你可以这样理解,我考不上985,我就去读专科。你想想如果有人跟你说这句话,你觉不觉得想抽他。211呢?双非一本呢?何况我这儿说的还是硕士和专科的比较,双非硕士上不去就去上专科,总感觉哪里不对。

w: 我是这么认为的,但日本专门学校跟国内大专不是一回事。专门就是为了就业才读的,国内大专是考不上本科才去读,日本优良的专门校毕业很好找工作,国内大专毕业出来竞争力很低。


  • Author: stupidStage12dogis2B
  • Created: 2024-03-07 06:24:34 UTC
  • Score: 12
  • ID: ktqco9o
  • Ups=12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ktqco9o/

一看就是不了解日本的,以前是因为专门学校有就业限制,必须对口专业,除非特别喜欢的东西,或者过渡可能老中人人去读,对于老中拿了就想做房屋中介混签证的不适合。但是对于真正想学的没什么区别。老子就是专门学校 还是全日本第一手艺职人学校,有4年制的高等专门士课程等同学士。多少现在日本的银饰品牌的创业都是我的人后辈和前辈。还有做包课程毕业去LV,这些牌子的

  • Author: Comfortable-Fault776
  • Created: 2024-03-09 05:14:33 UTC
  • Score: 1
  • ID: ku13bbx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ku13bbx/

请问方便说一下是什么学校吗

  • Author: stupidStage12dogis2B
  • Created: 2024-03-09 06:55:59 UTC
  • Score: 1
  • ID: ku1e84n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ku1e84n/

你上网google一下有首饰 银饰和手表 制包 制鞋 单车课程的学校就知道那家

  • Author: Comfortable-Fault776
  • Created: 2024-03-09 07:04:35 UTC
  • Score: 1
  • ID: ku1f2dl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ku1f2dl/

多谢

  • Author: Amazing_Pen_1899
  • Created: 2024-06-10 10:29:11 UTC
  • Score: 1
  • ID: l7xykxx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l7xykxx/

请问是不是现在取消了对于专门毕业后的限制

  • Author: stupidStage12dogis2B
  • Created: 2024-06-10 10:31:10 UTC
  • Score: 1
  • ID: l7xyrmp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l7xyrmp/

是的

  • Author: Amazing_Pen_1899
  • Created: 2024-06-10 10:36:12 UTC
  • Score: 1
  • ID: l7xz8au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l7xz8au/

好的,谢谢

  • Author: DICEDICE193
  • Created: 2025-02-14 11:13:23 UTC
  • Score: 1
  • ID: mcpp509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mcpp509/

做房屋中介可以混签证?他们将来能混出永居吗?

  • Author: stupidStage12dogis2B
  • Created: 2025-02-14 13:47:56 UTC
  • Score: 1
  • ID: mcq9p68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mcq9p68/

哈 当然可以 不过还是归化快点

  • Author: DICEDICE193
  • Created: 2025-02-21 17:53:02 UTC
  • Score: 1
  • ID: me0xnml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me0xnml/

那这还能在日做其他事吗,难不成就当中介当一辈子?

  • Author: stupidStage12dogis2B
  • Created: 2025-02-21 17:58:29 UTC
  • Score: 1
  • ID: me0yudf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me0yudf/

混到归化 就辞职不干咯 你以为干中介容易 要是想自己出来干 还有各种证要考

  • Author: Ok-Iron-2608
  • Created: 2024-03-07 06:31:02 UTC
  • Score: 21
  • ID: ktqdb2b
  • Ups=21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ktqdb2b/

能读修士为什么要读专门?地方国公立都招不到人

  • Author: Amazing_Pen_1899
  • Created: 2024-03-07 13:08:15 UTC
  • Score: 1
  • ID: ktreif8
  • Ups=1 | Downs=0 | FlairColor=dark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ktreif8/

金泽大怎么样

  • Author: sailisab
  • Created: 2024-03-07 17:18:34 UTC
  • Score: 2
  • ID: ktsigqx
  • Ups=2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ktsigqx/

挺好的,日本前二十。旧六医之一,落选的第八帝大。

  • Author: CRISISRIDDENWORLD
  • Created: 2024-03-07 14:23:21 UTC
  • Score: 1
  • ID: ktrpbsd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ktrpbsd/

想问一下哪里可以查到缺人的国公立呢😢

  • Author: Altruistic_Exit427
  • Created: 2024-03-07 17:11:16 UTC
  • Score: 3
  • ID: ktsh5ba
  • Ups=3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ktsh5ba/

学校有些有写几个人报名/录了几个,当然你也可以看看每年合格榜单来推算人数

  • Author: Ok-Iron-2608
  • Created: 2024-03-08 02:16:07 UTC
  • Score: 2
  • ID: ktuw0if
  • Ups=2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ktuw0if/

如上 C档下的报录比都很低 可以去学校官网查看

  • Author: tks159
  • Created: 2025-08-22 16:11:44 UTC
  • Score: 1
  • ID: na3h42t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na3h42t/

请问一下文科能转工科吗?这up主说能转,感觉有点扯了。

  • Author: linshengqing
  • Created: 2024-03-07 06:41:45 UTC
  • Score: 35
  • ID: ktqechk
  • Ups=35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ktqechk/

能接受一辈子给日本老人洗澡擦屁股,拿日本低薪,没有正常休息日的,可以去读介护专门,就业率肯定百分百。

  • Author: Spiritual_Parfait160
  • Created: 2024-03-08 08:26:51 UTC
  • Score: 1
  • ID: ktw466p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ktw466p/

这是真的 给老年人洗澡🚿 给钱也不是特别多 划不来 反正我是干不了 干一个月 给2个月普通工资 我干

  • Author: Ok_Afternoon5289
  • Created: 2024-03-16 12:42:23 UTC
  • Score: 1
  • ID: kv4qunm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kv4qunm/

都读专门了为什么要去读介护而不是看护

  • Author: Feeling-Apricot-2228
  • Created: 2024-03-07 06:57:22 UTC
  • Score: 20
  • ID: ktqfu6l
  • Ups=20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ktqfu6l/

别的不说 修士收不到日本学生他完全是在胡说八道 日本人理工科大学院进学率自己查查就知道了 越好的学校去大学院的越多 少的是文科而已

  • Author: quanliliangshuiren
  • Created: 2024-03-07 07:03:25 UTC
  • Score: 8
  • ID: ktqgegt
  • Ups=8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ktqgegt/

等我读完告诉你

  • Author: DietrichLin
  • Created: 2024-03-07 07:28:09 UTC
  • Score: 7
  • ID: ktqinfk
  • Ups=7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ktqinfk/

读修士是看重一些好学校所拥有的就业资源

  • Author: Beautiful_Buy_2350
  • Created: 2024-03-07 07:37:08 UTC
  • Score: 7
  • ID: ktqjg4z
  • Ups=7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ktqjg4z/

有硕士学位总是比专科强的

  • Author: INSTANTNOODLES12323
  • Created: 2024-03-07 07:53:34 UTC
  • Score: 12
  • ID: ktqkwe5
  • Ups=12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ktqkwe5/

工科修士我觉得是比专门好的,哪怕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这种的我觉得也比专门好,都是专门水平的教育资源同学素质,出来还是个修士了

  • Author: tks159
  • Created: 2025-08-22 16:27:20 UTC
  • Score: 1
  • ID: na3k8pv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na3k8pv/

请问一下文科能转工科吗?这up主说能转,感觉有点扯了。

  • Author: Ok-Chest-3517
  • Created: 2024-03-07 10:34:28 UTC
  • Score: 3
  • ID: ktqy6n7
  • Ups=3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ktqy6n7/

他的前提是建立在有本科的情況下,的確有本科如果可以讀修士,當然讀修士更好些啊。年齡小讀大學啥的。毫無疑問讀大學,大學院最好。至於文科轉工科大學院并且順利畢業,可行是可行。難度真的和專門差不多嗎?

看他說修士畢業難度跟專門學校一樣,我沒上過修士不清楚,真的能和專門學校一樣嗎?

然後讀專門無非就是年齡問題,沒學歷,成績不好,想定居在日本。

假如30多,高中/中專學歷的人,肯定讀專門學校的性價比最高。

  • Author: tks159
  • Created: 2024-11-12 16:57:38 UTC
  • Score: 1
  • ID: lwruvwf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lwruvwf/

请问老哥,那要是国内文硕,润日偏大龄(30左右),是不是直接读个专门就行了

  • Author: Ok-Chest-3517
  • Created: 2024-11-13 09:30:38 UTC
  • Score: 2
  • ID: lww5l6y
  • Ups=2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lww5l6y/

不是不行,取決於你的專業和日語口語能力

  • Author: tks159
  • Created: 2024-11-13 11:32:35 UTC
  • Score: 1
  • ID: lwwh312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lwwh312/

感谢老哥解答,在读翻硕正在学日语。技术润日后再学。👍👍

  • Author: ccpisvirusking
  • Created: 2024-03-07 12:28:00 UTC
  • Score: 13
  • ID: ktr9hz3
  • Ups=13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ktr9hz3/

第一,别看b站来获取海外信息,真的想获取可靠信息就来YouTube。 第二,电车上一堆专门的广告,YouTube上也一堆,这说明市场对他有需求,如果专门没屁用,能生存这么久? 第三,中国的文凭的可信度过于底下,但是接受过日本的专门的训练至少证明你有一定的知识。也更容易得到面试机会。不然机会都没有。 第四,修士和专门的本质区别在于一个是学术研究一个是工业培训,这是分工问题不是高低问题,招聘修士也就意味着招聘的公司希望能研究些东西,不然没事闲的招聘一群只会理论,什么实际的活都干不了的老大爷干嘛?还得培训。专门毕业后很多是可以立刻上手的。

这个主播明显还是中国思维。

  • Author: wohebeiren
  • Created: 2024-03-07 13:51:49 UTC
  • Score: 1
  • ID: ktrkkd0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ktrkkd0/

破三本读专门无所谓

  • Author: yamamotojirou
  • Created: 2024-03-07 15:15:02 UTC
  • Score: 7
  • ID: ktrxqqt
  • Ups=7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ktrxqqt/

首先大部分修士考试只有一个面试就是错误的,大部分学校要求你提供英语成绩,如果没英语成绩,基本上进学校的考试也会让你考英语,其次是笔试我见过的大多数人都是有的,不知道你这个只有面试是什么学校。修士真有那么好考,语言学校一待两年的人为啥不去上呢?

  • Author: Right_Cash_447
  • Created: 2024-03-07 15:43:50 UTC
  • Score: 2
  • ID: kts2r93
  • Ups=2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kts2r93/

理系修士和文系修士完全是两种东西,在就职时的评价天差地别。能混在一起说我也是没想到的。

  • Author: Rich_Engineering6927
  • Created: 2024-03-07 20:37:30 UTC
  • Score: 2
  • ID: kttf4u0
  • Ups=2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kttf4u0/

胡说八道 修士哪有那么好考

  • Author: Kr1sh1na
  • Created: 2024-03-07 20:54:04 UTC
  • Score: 1
  • ID: ktti2yr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ktti2yr/

不然呢…

  • Author: Prof_TatenokaranoM5
  • Created: 2024-03-08 07:46:13 UTC
  • Score: 1
  • ID: ktw0nnk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ktw0nnk/

看到修士门槛比专门还低后面就懒的看了,这下外资投行战コン求着带专去了。果真是带专人上人

  • Author: anti-cn
  • Created: 2024-03-08 18:10:02 UTC
  • Score: 1
  • ID: kty75d3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kty75d3/

首先,专门出来的工资和修士的基本工资天然就差20%以上,再者两个的就业难度也不是一个等级,日本大学院不挑的话真的就是点击即送,工科读个中游大学院,毕业进大手准大手是轻轻松松,有本科读专门基本就是放弃自己人生,不如直接自杀(理工科)。文科大学院另说

  • Author: tks159
  • Created: 2024-11-12 16:56:19 UTC
  • Score: 1
  • ID: lwrumj8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lwrumj8/

请问老哥,那要是国内文硕,润日偏大龄(30左右),是不是直接读个专门就行了

  • Author: Kind_Comparison8390
  • Created: 2024-12-03 12:07:14 UTC
  • Score: 1
  • ID: m06su3o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m06su3o/

同问

  • Author: AnalysisCandid6288
  • Created: 2025-04-15 17:54:09 UTC
  • Score: 1
  • ID: mn9ris8
  • Ups=1 | Downs=0 | FlairColor=dark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mn9ris8/

同问,层主后来是选的专门吗

  • Author: tks159
  • Created: 2025-04-20 07:56:08 UTC
  • Score: 1
  • ID: mo25a0x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mo25a0x/

洼地硕没毕业呢😮‍💨

  • Author: Sorry-Heron3907
  • Created: 2025-02-13 23:10:08 UTC
  • Score: 1
  • ID: mcmywmu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mcmywmu/

好家伙,老中找不到工作就要自杀

  • Author: Ok_Journalist_1982
  • Created: 2025-04-04 13:54:53 UTC
  • Score: 1
  • ID: mldhxk9
  • Ups=1 | Downs=0 | Permalink=/r/runtoJapan/comments/1b8n28d/b站一位润日up疯狂劝退专门学校大家看看说的有道理吗/mldhxk9/

说的对,评论真是魔怔了,你以为只有老中有学历歧视、日本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