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用户

13 人赞同了该回答

以下答复仅代表个人立场和尽量无比较的客观答复。

主立场:不要对比,中国和日本的差距是全方位的,在普通人能感受到的一切里,中国都是全面落后,落后的差距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我个人觉得我们的方向似乎有点问题。

其实我们还在出于一个跑量和跑极限数据的阶段。我们总是能拿出一些很庞大的,但和老百姓没什么关系的数据,比如高铁最快,高铁总长最大,经济体量最大等等。所谓细物润无声,我们的老百姓似乎更需要的是空气质量,食品安全,以及法律公正,教育公平等等。这个层面讲,和

日本的差距就太大太大了,可能不是 50 年吧。

其实有些方面我认为我们中国只比日本落后 1%,但是这 1%我估计没有几十年上百年,我们根本不可能超的上。我们都知道日本人英文不好,我从下飞机开始就感觉到了,海关的英文跟我们国内怎么比,我差点连 glass 都没听出来。没错我们的海关人员,起码大本毕业,英语六级,我

们是把精英阶层推倒了对外服务窗口去。但是平均到全国的服务员人口上,我觉得日本可能还有 1 级英语,国内怕是连 0.1 级都不行了吧。但凡能说 excuse me 的谁去当川菜服务员啊。

再来说说我们引以为豪的高铁。论高铁本身速度,中国绝对第一。但是,我想说但是,高铁扩展到“高铁系统”呢?日本的新干线,JR 线,地铁,整个系统运行之流畅,之夸张,有时候我甚至没有感觉我是穿梭在大阪和东京,和市里跨两个区一样方便。不需要安检,不需要等待,不需

要看有没有票,这和你能开几码毫无关系。我从浦东机场下来,手机说 6 点前不卖票,到了 6 点,剩下的 2 张卖光了,只好买了 G 字头,我感觉我不能回家了。下一班是 2 小时以后,还是没有票。我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但是我很焦虑。在日本,我有次买零食错过了一班去东京的新干

线,接着。。。我多等了 5 分钟,啊擦,多等了 5 分钟。

真的,在人眼所能见的日本每一个角落,作为中国人,都会感觉到自卑,和深深的叹息。我们不是落后,是全面落后。我们中国在很努力的赶超,在数据上紧赶慢赶。把天空都赶成灰色的了。这种透支型的经济发展我知道是一个国家无奈的表现,日本,英国,美国,在某些历史阶段他

们的天空也这样过,但是他们是在一个世界历史发展的节点上,在工业革命的节点上,然后他们很快意识到了问题做了修正。我们却没有,还在拼命刷数据,以这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方式向全世界展示肌肉。作为小老百姓,我觉得是很可悲的,钱一分没多赚,霾一口没少吸。

日本是一个很极致的国家,我在日本时候跟䁟�说,哎。。。我们只有机场跟日本一样干净。到了浦东机场。。。。执勤人员在柜台里睡觉,垃圾桶堆到溢出来,因为是凌晨没有人打扫,机场工作人员一脸倦容打着哈欠插着裤袋蓬头垢面去吃早饭。我觉得连这句话我都要收回了。

生活在中国,我们还是幸福的。因为你稍微有点钱就可以乱来,没有人会指责你。这种有擦边球文化的社会,掌握了游戏规则,还是挺有意思的。在日本做人,什么都要规定动作,垃圾都不是天天能倒,车上讲个电话都会被哔哔,精神压力还是蛮大的。总之习惯了中国,就拿美国跟中

国比比较好,千万别拿日本比,日本是全面超越。从空气质量开始。

最后的总结:

去日本前,我觉得是 50 年。走出名古屋机场的一刹那,我想这辈子我都看不到中国持平当今日本的水平了,哪怕是局部。

编辑于 2017-02-19

赞同 13​

25 条评论

回答建议修改违反知乎社区管理规定发布于 2017-02-19 14:40  ,  编辑于 2017-02-19 14:52

原帖已被共產黨封禁,此貼為備份存檔: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1512521/answer/147277832


AmbassadorBudget502 · 2024-09-11 20:41:47 UTC · +46 · lmnw17y ·

求别吹了,你们是真嫌日本的闹钟不够多吗?

你们难道不知道闹钟越多,最后他们就会把你好不容易润来的地方,重新变回你祖国的模样吗?

不知道的人,去川口、西川口、池袋北口中华街、横滨中华街中心部看看吧,那就是你同胞浓度变高后的样子。

https://preview.redd.it/plb5yfopr8od1.png?width=817&format=png&auto=webp&s=10244df4997def13c74a3e8c8647c67bc84ddf74

AutoModerator · 2024-09-11 20:41:47 UTC · +10 · lmnw18w · Mod ·

光复川口,池袋革命!

I am a bot, and this action was performed automatically. Please contact the moderators of this subreddit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concerns.

OK-ShinaButa-47291 · 2024-09-11 23:49:26 UTC · +-9 · lmortra ·

在这里说有迪奥用,这是搬的支乎回答,在这里发对女性不友好 敬语繁琐 工资不高的post不是一堆人附和劝退

YamVegetable · 2024-09-12 00:57:13 UTC · +16 · lmp2jfv ·

美国唐人街也是脏乱差代名词 污水横流超市臭烘烘

AmbassadorBudget502 · 2024-09-12 00:59:07 UTC · +17 · lmp2u8o ·

远离中国人保平安。

RUIPINGNM · 2024-09-12 12:28:21 UTC · +1 · lmr7l5j ·

你什么意思,你是说在国外要远离中国人是吗

YamVegetable · 2024-09-12 19:09:34 UTC · +1 · lmt7s1e ·

高素质人口还好 其他慎重 我在美国还接到过中国人的诈骗电话

Low-Hearing-4050 · 2024-09-13 04:13:54 UTC · +1 · lmvonec ·

对,有意见吗

DietrichLin · 2024-09-14 04:08:09 UTC · +2 · ln1d4yx ·

有对在アメ横开饭店的东北逼不遵守餐饮规则到处丢垃圾和四周邻里吵架,今年被自家女儿女婿买凶杀了,笑嘻了

New-Prior1978 · 2024-09-11 20:42:30 UTC · +3 · lmnw63a ·

50光年吧

Diligent-Hospital672 · 2024-09-13 18:54:50 UTC · +2 · lmyzfm2 ·

🤓光年是距离单位

myxhs328 · 2024-09-11 22:12:41 UTC · +16 · lmoc93s ·

“落后的差距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我个人觉得我们的方向似乎有点问题” 这句说到点子上了,曾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二战后的德国被夷为一片废墟,仅留下了一些工厂(德国同学和我讲的)。但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德国又成为了世界一流发达国家,凭什么,当时的我有些不理解。但德国老百姓的全民医保(近乎全额全民覆盖),那每年的假期数量,那工资水平,是真真切切摆在那里的,任谁看了也都得说一句这样的生活是好的,是令大多数人羡慕的。但为何中国走过同样的时间长度,甚至是别人几倍的路程,却走到了文革,然后经过短暂的“好时候”又走到了今天这个样子。 只能说社会的纠错能力太重要了,没有民主的社会,只有狠狠地撞了南墙,文革了,大家都痛了,才会改,改了之后下回还犯同样的错误,在错误的道路上一路狂奔,任你多么努力,和别人的差距只会越拉越大。

Lionel_Y_Sun · 2024-09-12 00:07:59 UTC · +3 · lmouqqv ·

一方面他们有科技基础,一方面他们确实是美帝的朋友

paracetamol500 · 2024-09-12 15:48:14 UTC · +1 · lms5kwx ·

人家跟你握手,你去摔人家的手而已。

YamVegetable · 2024-09-12 00:59:14 UTC · +12 · lmp2uv8 ·

根本方向是维护党的利益 而不是提高奴隶的生活质量

hayasecond · 2024-09-11 23:05:23 UTC · +14 · lmoktru ·

不止50。中共掌权75年所以差距是75年

ccpisvirusking · 2024-09-12 00:08:11 UTC · +1 · lmourx6 ·

50+75是125年

Hopeful-Hunt-6092 · 2024-09-12 00:11:49 UTC · +7 · lmovc72 ·

明明是2000年,中国现在还是农奴制度

sqchenporn · 2024-09-12 00:16:26 UTC · +7 · lmow25l ·

日本明治维新之后也是秦政了,不过是元祖版,战败了就没了

videocreek · 2024-09-12 00:30:42 UTC · +4 · lmoybfb ·

我倒覺得秦政就是人類國家的普遍最終型態,中華文明其實是個早熟早衰的文明。現代國家或前或後,都走在通往秦政的路上。汁國,紅色高棉之類不提,連英美也是越來越使用科技監控公民的言行。

NotFromFloridaZ · 2024-09-14 12:19:39 UTC · +2 · ln2ne4r ·

确实。
习近平现在登基当皇帝也证明这一点

Arthropleura-armata · 2024-09-12 00:46:45 UTC · +8 · lmp0vjz ·

小粪红:呸!小日子敢不敢和我们比比驱逐舰数量,比比导弹数量!

Hour_Ad_8990 · 2024-09-12 16:16:17 UTC · +2 · lmsaw08 ·

味儿好重啊宝宝

po123953420 · 2024-09-12 03:33:48 UTC · +2 · lmpphmr ·

殺敵一千自損八百?自己殺八千!

xjpjb3mm · 2024-09-12 03:55:05 UTC · +2 · lmps6h4 ·

思想差距5000年

EstablishmentLeft436 · 2024-09-12 07:22:33 UTC · +3 · lmqda50 ·

日本虽好,但也没这么好,言过其实了

CF1949 · 2024-09-14 14:18:08 UTC · +0 · ln34div ·

再打一次大陆是没问题的,海军交战就是再次甲午海战,空军嘛还没起飞大概率就被在地上炸了(大陆雷达不行放空用的苏联的)至于军队嘛,呵,举手要快,不然子弹就过去了。

EstablishmentLeft436 · 2024-09-14 14:21:09 UTC · +2 · ln34v00 ·

可是日本拿什么打?

BillyHerr · 2024-09-12 07:51:32 UTC · +3 · lmqfq0b ·

我覺得要比較的話 單是農村和三四線城市就已經一目了然。日本的農村鄉鎮就算是非常偏遠的地方都還是人住的地方 生活配套和基礎設施令你就只是來到偏遠地方;反觀中國的農村和三四線地方... 有種說不出的泥濘感... 就是很土的感覺。

[deleted] · 2024-09-12 12:32:18 UTC · +1 · lmr84y1 ·

[removed]

Xixi_taisa · 2024-09-12 08:42:56 UTC · +0 · lmqjzh5 ·

说的一堆废话,治理灾难带来波及的面是全方位的那你比也是基本上全方位不如不是很正常?就圭地那种接手不管还不让你自己来清理的环境能好到哪里去?

sy2488 · 2024-09-12 09:54:07 UTC · +8 · lmqq0ox ·

中國人收收味兒,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到18年日本對華無償援建近40年你們忘了是吧?當時中國是什麼逼樣?嘚瑟沒多久就開始蹬鼻子上臉了是吧?嘔,真是王八糙的中國人。你們現在的一切都是你們咎由自取

zhinapig64896489 · 2024-09-12 12:52:43 UTC · +1 · lmrb5j5 ·

然而闹钟人多的地方,环境基本烂的一比,美国唐人街那些地方就是最好的例子,迫使我转向美国偏向乡下的地方,才有像样的安静干净的环境

GuizhoumadmanGen5 · 2024-09-12 23:36:50 UTC · +2 · lmuj1sy ·

日本1890年就到了中国2027年的水准了

nitro123_reddit · 2024-09-13 05:36:29 UTC · +0 · lmvxu8m ·

别田忌赛马,哪怕让一点,就拿苏北农村和日本农村比,你自己直观感受看看差多少年。

Run_RunRun · 2024-09-13 10:58:38 UTC · +1 · lmwr31n ·

全文都是"我们""我们""我们"...

ComfortableAny4142 · 2024-09-15 05:33:18 UTC · +1 · ln7dxln ·

無聊!

AutoModerator · 2025-01-27 17:06:18 UTC · +1 · m9hblpg · Mod ·

你被举报了,お着付け下さい,本鼠马上叫mod来处理

I am a bot, and this action was performed automatically. Please contact the moderators of this subreddit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concer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