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带着两个小孩(6岁+1岁)到长野生活,主要是喜欢这里的自然气息和宁静的状态。但是,对当地日常生活的便利性,以及小孩教育质量问题,也比较担忧。尤其是教育,请问小学到初中两个阶段,公立教育质量如何呢?乡下有靠谱的塾吗?我也不是要孩子多卷,不然也不会带来日本,但又接受不了放羊。 之前都是以游客身份前往,可能带了滤镜,希望各位给一些建议,谢谢大家。


ztstillwater · 2025-07-24 12:06:11 UTC · +30 · n4vw84r ·

你还是再写详细一点吧,现在是在中国还是日本,什么在留资格

另外完全没必要去什么长野那么远,东京周边的神奈川、千葉都挺不错的

_emancipated · 2025-07-24 12:36:46 UTC · +-20 · n4w188v · OP ·

报个正常的塾,我在横滨的朋友基本都报了,不报就三点放学,还是难接受。不会对他偏差值之类的多偏激,更不会设定考什么大学之类的目标

ztstillwater · 2025-07-24 13:12:26 UTC · +33 · n4w7nwn ·

三点放学为什么难接受?我看到的小学生放学后都和小朋友们在公园玩,或者在儿童馆玩,活动身体。说白了还是卷的思想在作怪,看到朋友报了私塾,自己就要报

yiquanyige · 2025-07-24 16:35:22 UTC · +11 · n4xe4ef ·

我感觉西方国家都是三点放学。。。挺正常的,中国正常标准已经是眷了,你让孩子下学了培养点爱好不行吗

punpun_onodera_0707 · 2025-07-25 03:45:27 UTC · +8 · n50y2tz ·

你说话怎么左右脑互搏的

Puzzleheaded-Rate567 · 2025-07-26 02:33:18 UTC · +9 · n578c07 ·

中国人刻在骨子里的无意义的内卷

SuiWudi404 · 2025-07-27 05:33:06 UTC · +5 · n5dy6lw ·

你这就是正宗滞纳煮的想法,狠狠的去卷,狠狠的去跟风,人家学啥你学啥,丝毫没有独立思考能力,也没有考虑过孩子的看法,你这种我建议太君别手软,直接送中,那里适合卷

Zestyclose-Age-8719 · 2025-07-24 12:47:49 UTC · +14 · n4w368q ·

我觉得要想教育好孩子,最重要的不是报多好的私塾,而是陪伴在孩子身边,以身作则地来教育和引导孩子,不是说丢在学校里让他在学校呆一天就觉得教育到位了。

Different_Paper_847 · 2025-07-25 11:14:22 UTC · +3 · n52eh45 ·

就是,自己都没想好…还是在焦虑路徘徊

the11special · 2025-07-24 12:17:43 UTC · +15 · n4vy2n7 ·

你自己都没长住过吧,那么急就把小孩带过来?尤其是幼儿园还要每天做便当,经常还要准备些游玩道具,你日语不行的话,我是不推荐的

_emancipated · 2025-07-24 14:22:54 UTC · +2 · n4wlfjn · OP ·

还是推荐大一些的城市吗,我其实是在神户的

Ornery-Split-1878 · 2025-07-24 12:18:06 UTC · +22 · n4vy4ur ·

我一位朋友就是长野出身的。他说从小到大没见过外国人。你要做好当地人没有做好接受外国人的准备。另外乡下精神小伙小妹很多,教育质量不一定很好。

宁静确实是很宁静。但是也要承担闭塞的人际关系和不便的生活这些缺点。

_emancipated · 2025-07-24 14:21:35 UTC · +-3 · n4wl5ry · OP ·

这个确实是,人际关系比较薄,来来回回就那么些人,遇到精神小伙就不好了

kumokiri8964 · 2025-07-24 12:26:35 UTC · +0 · n4vzivl ·

逆天,能问出这种问题说明别来更好

_emancipated · 2025-07-24 12:29:42 UTC · +-13 · n4w01fs · OP ·

怎么讲?日本来了很多次了,都是来旅游。

Weng-Jun-Ming · 2025-07-24 14:01:09 UTC · +4 · n4wgytn ·

谁来了

MaryPaku · 2025-07-24 12:54:03 UTC · +7 · n4w4acq ·

请问为什么选长野呢?这地方连基本交通都是问题吧…我的朋友是长野出生的、移动手段是巴士、终站是下午6点…

不喜欢大城市可以折中选福冈什么的

ztstillwater · 2025-07-24 13:15:15 UTC · +7 · n4w86ph ·

不建议福冈,我建议东京周边,实际上只要离开都心20公里就非常安静了,空气也很好。万一有急事坐个电车到都心也方便。

MaryPaku · 2025-07-24 13:32:37 UTC · +4 · n4wbgcl ·

为什么不建议福冈呢?

我推荐主要是因为福冈是日本现在发展速度最快的区域,城市规划够现代,基础设备良好,对外国人较友善。

ztstillwater · 2025-07-24 13:45:55 UTC · +3 · n4wdyjs ·

因为人要工作的,我觉得对于日语不强的人,在福冈找工作会非常困难,在东京反而会容易一些。

kamajiyabuy9x · 2025-07-25 10:05:11 UTC · +1 · n525z84 ·

北九州小仓咋样呢

_emancipated · 2025-07-24 14:25:32 UTC · +1 · n4wlz1p · OP ·

我有朋友就在藤泽,我的第一备选其实就是那边,确实很chill,海边大清早就有人冲浪。看大家都不太推荐乡下,估计还是要去神奈川

AdLazy4274 · 2025-07-24 12:56:12 UTC · +2 · n4w4ogs ·

首先语言问题,你和6岁的小孩学语言肯定会很困难甚至痛苦。1岁的小孩反而有巨大优势如果让他从小在日语环境长大甚至能变成日语母语者这样以后上学再学习日语能非常有优势。至于住房,日本买房的话不知道,但租房外国客是有限制的,必须有人担保并且担保人也会承担责任房东才会租给你。教育的话,就我了解的人,外国籍上学都是去的私立学校上的。私立学校是需要付学费住宿费等等的

ztstillwater · 2025-07-24 13:15:47 UTC · +2 · n4w8a91 ·

错,外国籍可以上公立,只要会日语

Fumonnifusu · 2025-07-24 14:16:38 UTC · +2 · n4wk4sn ·

如果你有足够的日语能力,那很好,但如果你没有,就不应该住在长野这样的省会城市。

这要因人而异,但最近人们对外国人(尤其是中国人)的反感情绪越来越强烈,我认为这种情绪在农村地区更为强烈。

正如其他人所提到的,您需要什么样的在留资格才能在日本生活?如果您在长野县的公司工作,您应该首先与同事和其他人商量您的生活安排。然后,您应该到当地市政府了解是否有对外国人的支持。

_emancipated · 2025-07-24 14:27:10 UTC · +1 · n4wmbfm · OP ·

谢谢,确实是个问题,在当前这个风向下,更包容的大城市可能是更适合的选择。

Fumonnifusu · 2025-07-24 14:49:50 UTC · +2 · n4wr3cj ·

我还想知道,你是唯一的家长吗?

如果日语说得不好,再加上要独自抚养两个孩子,那是相当困难的。

我认为在大城市,即使你是外国人,也能找到更多支持单亲家庭的机构。

Fumonnifusu · 2025-07-24 14:49:56 UTC · +1 · n4wr42e ·

我还想知道,你是唯一的家长吗?

如果日语说得不好,再加上要独自抚养两个孩子,那是相当困难的。

我认为在大城市,即使你是外国人,也能找到更多支持单亲家庭的机构。

_emancipated · 2025-07-27 05:46:14 UTC · +1 · n5dzo3k · OP ·

不是单亲家庭,但日语都不是很好,目前在神户,用英语确实也能比划着交流

sailisab · 2025-07-24 15:19:50 UTC · +5 · n4wxlhs ·

日语不好不要去小城市,不然孩子生病医院都不好看。

_emancipated · 2025-07-27 05:51:49 UTC · +0 · n5e0aqe · OP ·

感谢,确实都是要考虑的,还是准备继续待在大城市

NationalLearner520 · 2025-07-24 16:02:47 UTC · +2 · n4x70r4 ·

这图保真吗?

_emancipated · 2025-07-27 05:44:30 UTC · +1 · n5dzh1u · OP ·

我拍的,保真

NationalLearner520 · 2025-07-28 07:32:26 UTC · +1 · n5kk0da ·

不是Ai就好,看着真漂亮。

Basic-Bread9336 · 2025-07-24 16:53:40 UTC · +4 · n4xi3zp ·

千万别去乡下,日本人年轻人都呆不下去,更别说外国人了。
自治町隔三差五叫去义务去参加地方上的什么祭り。其实就是陪一群老头老太太玩,规矩又多你又融入不进去。但你说不参加,说实话你垃圾都不好仍。

乡下别以为都是淳朴良民,大人还会装一装,小孩子就等着被いじめ吧。

旅游偶尔看看好山好水,时间一久周围晚上毛都没有,带半年就憋出病了。

ScaredMacaroon1753 · 2025-07-24 17:51:57 UTC · +1 · n4xvafp ·

こわー

Muted-Flatworm-4085 · 2025-07-24 21:11:48 UTC · +1 · n4z1spb ·

我们的小孩血性很足,不至于被いじめ,被いじめ的大多是那些不断内耗又不敢正面杠的

_emancipated · 2025-07-27 05:44:13 UTC · +1 · n5dzft6 · OP ·

哈哈哈,你说的这个是真的,我一个小樽的朋友也吐槽过,周末要参加社区劳动。。。

Fun-Taste-8566 · 2025-07-24 17:17:05 UTC · +2 · n4xnf66 ·

没听过村八分吗,听说过好几起日本拍youtuber移居农村被排挤的事件了,不信可以查一下,日本人自己都被排挤,更不用说外国人了

_emancipated · 2025-07-27 05:45:10 UTC · +1 · n5dzjud · OP ·

确实没听过,为什么要排挤这些youtuber,扰民了吗

ScaredMacaroon1753 · 2025-07-24 17:50:32 UTC · +2 · n4xuz7d ·

为什么小学生要塾,智能都没发展明白,玩就是了做什么题

No_Prior_7476 · 2025-07-24 21:48:35 UTC · +0 · n4z99gz ·

什么签证?旅游签?技能签?

InstanceSpecific5326 · 2025-07-24 22:51:47 UTC · +1 · n4zl2tm ·

我还是有良心、建议你不要出东京。哪怕东京西边八王子也行。这是我找了在日多年中国人和会中文的日本人,两个人都做自媒体的说的真知灼见。带孩子的 不要离开东京,育儿政策、各种资源,不一样的

_emancipated · 2025-07-27 05:46:59 UTC · +1 · n5dzr4j · OP ·

神奈川如何?也在考虑去藤泽。

InstanceSpecific5326 · 2025-07-27 06:32:15 UTC · +1 · n5e4p4p ·

非东京不考虑 怕乡下娃搞霸凌

Ok_Equipment4304 · 2025-07-24 23:29:16 UTC · +9 · n4zrwt0 ·

回到中國做一個真正的中國人

_emancipated · 2025-07-27 05:48:29 UTC · +0 · n5dzxba · OP ·

阴阳怪气显的你很厉害?不会提供建议只会输出负面情绪,你生活中应该也过得不如意吧

prairielulala · 2025-07-28 03:10:38 UTC · +1 · n5jomqg ·

民進黨賴清德的兒子孫子也不是台灣人😂人家都在美國爽咯!! 健民還被蒙在鼓裡幫人家擋子彈打嘴炮啊?

prairielulala · 2025-07-28 03:13:37 UTC · +1 · n5jp27e ·

民進黨賴清德的兒子孫子也不是台灣人😂人家都在美國爽咯!! 健民還被蒙在鼓裡幫人家擋子彈打嘴炮啊?😮‍💨

話說你什麼愛台,怎麼還加入日本社群😅

EverettFantasy-777 · 2025-08-04 10:44:10 UTC · +1 · n6ujujt ·

蓝白荣民滚

Acrobatic-Delay-6322 · 2025-07-25 00:03:23 UTC · +1 · n4zy0e8 ·

准备申请签证去那边旅游,语言不通,可以畅通无阻吗?会点简单日语,英语

Timmi13teen · 2025-07-25 00:58:41 UTC · +6 · n507hlu ·

我就不该看品人的教育规划

_emancipated · 2025-07-27 05:51:23 UTC · +0 · n5e08zt · OP ·

很好,相互拉黑就好,符合你自以为是的高华形象,希望你在日本真实生活里也能像网上这么傲慢自负,那就真给你点赞了

Timmi13teen · 2025-07-27 06:26:13 UTC · +2 · n5e41nt ·

傲慢自负?您有资格说吗?

[deleted] · 2025-07-25 03:46:04 UTC · +1 · n50y5ub ·

[removed]

CauseDecent2987 · 2025-07-25 08:26:53 UTC · +2 · n51vkcx ·

以上的网友说的挺全的。去到乡下:其一,语言交流 其二 ,收入 其三 ,孩子教育
如果在大都市福利待遇,辅助支持也不太一样。

_emancipated · 2025-07-27 05:52:16 UTC · +0 · n5e0cjf · OP ·

是的,只是不成熟的想法,还是待在大都市圈合适一点。

Ok-Ask8056 · 2025-07-25 09:32:14 UTC · +1 · n522d4o ·

給個概念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Any_Lingonberry9967 · 2025-07-26 03:17:16 UTC · +1 · n57etjc ·

选爱媛县

Professional_Shop884 · 2025-07-26 12:13:38 UTC · +1 · n594ik5 ·

国民の資格は、「父または母が日本人であること」「日本語を母国語とすること」「日本を大切にする心を有すること」とされており、外国人の参政権については認めないと規定されている。要はあなた自身も子供も非国民である。

YogurtIll1978 · 2025-07-27 03:16:07 UTC · +1 · n5dgnzf ·

左右脑的事情自己考虑好,说不想卷,又让小学生报私塾

_emancipated · 2025-07-27 05:47:26 UTC · +1 · n5dzsxl · OP ·

你脑子里只有白色和黑色?报个塾就叫卷?

_emancipated · 2025-07-27 05:55:38 UTC · +1 · n5e0q00 · OP ·

你高贵的左右脑,只能分清白色和黑色,就没其他颜色?你眼里就只有0分和100分?报个塾就叫卷?塾也分很多种你不知道?不报塾就一定是素质教育?

_emancipated · 2025-07-27 06:02:58 UTC · +1 · n5e1j5v · OP ·

我也是不理解,塾也跟很多种,有些就补课本上的知识查漏补缺,有些也是偏素质教育做些拓展思维,另外的纯粹是超纲甚至偏竞赛,奔着80甚至更高的偏差值去,在你们眼里就都是十恶不赦,就都一棒子打死?塾在你们眼里就是地狱吗

YogurtIll1978 · 2025-07-28 13:47:11 UTC · +1 · n5lwb2s ·

带出个四眼田鸡身体又差以后被人欺负自闭就老实了

_emancipated · 2025-07-27 05:57:57 UTC · +1 · n5e0zf7 · OP ·

感谢其他认真回复的朋友,收到你们的建议了。另外,这个sub里脑子不正常的真不少,一根筋的愣头青还满嘴怨气张嘴喷粪,脑子就不能思考复杂一点的问题吗?真的令人发笑。

TheBuffGG · 2025-07-27 07:57:28 UTC · +1 · n5edpe3 ·

日本乡下可不是什么好地方。乡下对外人的接受度差,有自己乡下的一套规则,连日本人移居乡下都会失败,别说是外国人。前几年移居乡下有政策补贴之类的,不少年轻人移居后都没啥好果子吃,油管上搜“田舎 移住 失敗”,看看能不能接受吧

prairielulala · 2025-07-28 03:28:44 UTC · +1 · n5jr7fa ·

我覺得小孩以後會回國發展那去日本其實沒什麼必要。因為日語相對不是全球主要語言,離開日本後就沒什麼用處。 再來,講直白一點,你小朋友在日本會被欺負。我以前是在美國讀書的,我不是中國人但我中國朋友就會無緣無故被人美國人撞一下或對他態度很差之類的。人家問你是哪裡如果聽到是中國就會來一個oh! 那種完全不感興趣的反應。但因為他是大學生也都大了,可以扛得住。你小朋友還小我覺得這會造成他的自卑或有陰影。就像被霸凌的人,也不會熱衷於上課。

-話說大學在美國交過日本女友,不適合分了。日本人太壓抑情緒的像個robot..

AutoModerator · 2025-07-28 03:28:44 UTC · +1 · n5jr7fs · Mod ·

哈哈,天天舔那些日本女人,为什么不找集美,你崇洋媚外

I am a bot, and this action was performed automatically. Please contact the moderators of this subreddit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concerns.

Icy-Tumbleweed8639 · 2025-07-29 07:03:27 UTC · +1 · n5r391o ·

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