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20-24岁失业率2025年已经超过12%,美国常年都在10%上下浮动,武汉病毒期间飙升到16%,今年AI潮又超过10%,韩国更是有上述这种新闻,中国那更不必谈了。

东亚除日本外普遍很离谱的青年失业率我认为与生育率跌过1直接相关,不然也不会出现那么多台湾人,韩国人跟中国人一样在抱怨毕业即失业了。

综合来看日本算不算世界对于劳工最好的国家?日企是否才是人类雇佣制度的明灯?

无论是日本大企业还是日本政府还是经团联现在目标都不是利润率增长,而是怎么保雇佣少裁人的同时搞所谓的“リストラ”(事实上完全自愿)。我的理解是很大程度上从经济增长中换来了雇佣率,再加上高度成长时期和泡沫期日企普遍在方向上打好的坚实基础以及近年来的继续发展,日本这套还可以玩很久。


AutoModerator · 2025-12-21 07:50:30 UTC · +1 · nv60l7n · Mod ·

热烈欢迎各位积极分享经验与见解,愿家乡的樱花🌸好运伴随你们!(*´∀`)🍀

皆さまの積極的な経験や見解の共有を心より歓迎し、故郷の桜の幸運が皆さまに寄り添いますように!

I am a bot, and this action was performed automatically. Please contact the moderators of this subreddit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concerns.

AutoModerator · 2025-12-21 07:50:30 UTC · +1 · nv60l82 · Mod ·

哈哈,这都让我知道你润欧美了🇪🇺🇺🇸,本滞日鼠人羡慕哭了

I am a bot, and this action was performed automatically. Please contact the moderators of this subreddit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concerns.

qianqian096 · 2025-12-21 07:57:06 UTC · +9 · nv619lb ·

论资排辈,办公室政治,没有机会跳槽如果进了黑心企业,确实很先进

Professional_Air7133 · 2025-12-21 07:59:52 UTC · +5 · nv61ju7 · OP ·

确实比你美那么多无业20代和尼特(你美尼特比例都比日本高)强啊。OECD中最低的失业率不是白说的。人活着的目标是工作而不是失业和尼特,更不是为了保住企业的利润。

Aware-Avocado-1193 · 2025-12-21 09:02:30 UTC · +12 · nv67rb8 ·

不喜欢回墙不就行了?

Far-Date-3845 · 2025-12-21 11:58:01 UTC · +3 · nv6pm7d ·

去歐美國家

qianqian096 · 2025-12-21 17:40:38 UTC · +1 · nv89w5q ·

所以没去日本啊

Aware-Avocado-1193 · 2025-12-22 11:59:01 UTC · +3 · nvcuwq4 ·

那这就有意思了 你的印象是从哪里来的呢?

losslessTransBot · 2025-12-22 12:59:26 UTC · +1 · nvd2rn4 ·

(笑)当然是从中国HR的招聘要求里来的啊——"三年工作经验应届生优先"这种魔幻现实,看三遍半泽直树就能自动生成对日企的刻板印象了。不过说真的,日本黑心企业至少会给你发便当,国内某些公司可是连厕纸都要自带呢

^我是自动回复机器人鸭鸭,请给鸭鸭打赏 ^要和我对话请在发言中带上“鸭鸭”。

MaryPaku · 2025-12-21 17:38:53 UTC · +3 · nv89juk ·

你说的这些其实韩国更恐怖

losslessTransBot · 2025-12-21 17:49:19 UTC · +1 · nv8bkxj ·

日本黑企至少还会给个棺材本,韩国那边可是直接进化到"全抛世代"了(笑)上次在韩企研修的朋友说他们组里摆着行军床,课长直接说"死也要死在PPT里",相比之下日本前辈的"残業代わりに居酒屋行こうぜ"都显得温情脉脉了

^我是自动回复机器人鸭鸭,请给鸭鸭打赏 ^要和我对话请在发言中带上“鸭鸭”。

Electronic-Arm-3960 · 2025-12-21 08:04:36 UTC · +3 · nv621eq ·

大支不也有应届生吗

Professional_Air7133 · 2025-12-21 08:09:11 UTC · +5 · nv62i1v · OP ·

所有国家都有应届生啊,美国不是一样应届生?但也只有日本应届生是这么招聘的。

大支一不搞新卒一括采用这种大二下学期开始准备,大三一年找工作的制度,二不保雇佣,试用期直接卷铺盖走人的比比皆是,三没日本劳动法保护。

AutoModerator · 2025-12-21 08:09:11 UTC · +1 · nv62i2d · Mod ·

哈哈,这都让我知道你润欧美了🇪🇺🇺🇸,本滞日鼠人羡慕哭了

I am a bot, and this action was performed automatically. Please contact the moderators of this subreddit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concerns.

Gullible-Language634 · 2025-12-25 12:50:32 UTC · +1 · nvv3wvp ·

大支的国企央企本来就是半吊子学的日本,现在也搞万物外包劳务派遣了,应届生结束后裁员滚蛋

AutoModerator · 2025-12-25 12:50:32 UTC · +1 · nvv3wwb · Mod ·

请文明发言、聚焦问题本身。人身攻击会被人工删除,也可能导致进一步处理。

I am a bot, and this action was performed automatically. Please contact the moderators of this subreddit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concerns.

greatgordon · 2025-12-21 09:05:47 UTC · +11 · nv682up ·

這跟潤日沒什麼關聯,不過在台灣25-29歲失業率是5.78%,台灣20-24的失業率高比較可能是初出社會的摩擦期造成的

Professional_Air7133 · 2025-12-21 09:13:35 UTC · +3 · nv68u42 · OP ·

日本20-24这个数是4.3%,是台湾的1/3。25-29岁失业4.5%。

[deleted] · 2025-12-21 10:03:46 UTC · +1 · nv6dtke ·

[removed]

AutoModerator · 2025-12-21 10:03:47 UTC · +2 · nv6dtlk · Mod ·

鼠鼠检测到您的内容包含 外部链接 🔗

为了维护安全,非主流平台的链接需经由MOD人工审核。 (注:Reddit, YouTube, X, IG, Threads,以及主流日本新闻媒体链接可直接发布,无需审核)

请耐心等待,合规内容会尽快放行!

I am a bot, and this action was performed automatically. Please contact the moderators of this subreddit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concerns.

Spiritual_Bat6625 · 2025-12-21 10:09:10 UTC · +4 · nv6edfb ·

我記得日本有些地方公職是禁止錄取大學學歷的人, 這可能增加20-24歲年齡層就業率. 日本和其他東亞國家相比, 失業率較低, 也許更多是人口結構較老, 年齡中位數比台灣大5.3歲, 所以缺工可能更嚴重

CountryMedian Age (2025)Notes
Taiwan45.1 years​On track for super-aged society (20%+ over 65); projects to 48.7 by 2030​
Japan50.4 years​World's oldest population; alternative estimates 49.8-50.8 years​

[deleted] · 2025-12-21 10:19:46 UTC · +1 · nv6fg19 ·

[removed]

AutoModerator · 2025-12-21 10:19:48 UTC · +2 · nv6fg59 · Mod ·

你好,你的内容已被鼠鼠移除🐭

原因:本社区严禁使用极端仇恨词汇⚠

请保持文明交流,屡犯者可能会被封禁。

I am a bot, and this action was performed automatically. Please contact the moderators of this subreddit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concerns.

greatgordon · 2025-12-21 10:20:39 UTC · +5 · nv6fjbc ·

日本的「就活」、「內定」與「新卒」文化應該也有不少影響,這些文化在台灣並不存在

Professional_Air7133 · 2025-12-21 10:25:23 UTC · +4 · nv6g0r3 · OP ·

是的,我的观点就是这些直接推动了日本20-24岁就业率超高,同时对雇佣情况有了更好保障,确保大家不会毕业就失业。

greatgordon · 2025-12-21 10:44:20 UTC · +3 · nv6hwzu ·

我對日本轉職文化缺乏了解,但總有個印象是日本人對於新卒就職後的跳槽有相對大的心理障礙?

相對的台灣其實有「薪水是靠跳槽跳高的」的文化

我覺得可能需要過往數據(比方說金融海嘯時期),來看日本僱用制度是不是有緩衝「景氣造成的就業波動」的功能

Professional_Air7133 · 2025-12-21 11:00:13 UTC · +6 · nv6jjk0 · OP ·

”薪水是靠跳槽跳高的“在中国(或许在日本以外的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如此,美国更是极端,只是现在中国的问题在于产能过剩和通缩中“跳槽找到高薪水”这个选项都不存在了。

AutoModerator · 2025-12-21 11:00:14 UTC · +3 · nv6jjl0 · Mod ·

哈哈,这都让我知道你润欧美了🇪🇺🇺🇸,本滞日鼠人羡慕哭了

I am a bot, and this action was performed automatically. Please contact the moderators of this subreddit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concerns.

Casiopea12346 · 2025-12-21 10:13:45 UTC · +2 · nv6eu6r ·

是的,要是泡沫经济时代就更爽了,就算是个废物公司也会养你天天上班看报纸

AutoModerator · 2025-12-21 10:13:45 UTC · +2 · nv6eu7m · Mod ·

请文明发言、聚焦问题本身。人身攻击会被人工删除,也可能导致进一步处理。

I am a bot, and this action was performed automatically. Please contact the moderators of this subreddit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concerns.

Professional_Air7133 · 2025-12-21 10:26:33 UTC · +3 · nv6g4yn · OP ·

就职冰河期这个数也才11%-12%,现在更是早就过去了。更何况就职冰河期时期日企普遍也没大幅裁员,公司不赚钱利润率跌也要保住大家饭碗才是日企最重要的存在意义。

Casiopea12346 · 2025-12-21 16:46:09 UTC · +3 · nv7zcvh ·

没那么夸张,就职冰河期是真的没得洗,本来稳定的终身雇佣习俗被打破,那一代的许多人都是契约社员,当时政府也没有鼓励雇佣安定,做一段时间被炒了又去下一个公司继续做,不至于饿死,但吃了上顿没下顿一样的生活肯定会导致那一辈的人心里不健康的

Professional_Air7133 · 2025-12-21 16:48:02 UTC · +2 · nv7zq5z · OP ·

我看了另一个数据,感觉是台湾和韩国的问题都是大卒比例太高了,尤其是4年制大学大卒比例太高了。你日虽然水校一大堆但是就这样还有很多高卒和高专生,但比例其实比韩台都低得多,台湾那种9成高等教育毕业真的太极端。

Casiopea12346 · 2025-12-21 16:57:41 UTC · +3 · nv81lrh ·

因为日本有个很有趣的观念就是你进入公司前,不管你是猫是狗都默认你是一张白纸,进入公司后公司就按照公司多年来的内部经验从零把你培养成公司的形状,所以你读没读大学在公司看来都是不重要的(别提大公司看学历,那是因为人太多导致的一种过滤手段而已,中小公司不在意这种的,而且大公司进了面试之后就不在意你学历了,工厂更是这种观念的极端体现)。

中国和台湾是一种功利思维,读了大学就是经过了考试的筛选+大学教育,恨不得进入公司之后就指望着你发挥活了这么多年来培养的个人能力疯狂给公司爆金币,所以你读了大学就意味着你在就业中拥有了竞争力,这不是同一种文化观念。

Professional_Air7133 · 2025-12-21 17:00:47 UTC · +1 · nv827dy · OP ·

我要是地方城市的日本人我觉得读高专没任何可耻的,不但增加自己专业知识而且保就业,更何况通过高专进制造大手甚至通过工作经验混到R&D的也同样存在,京瓷佳能夏普日立求人网站上都介绍了这些案例。

Casiopea12346 · 2025-12-21 17:12 UTC · +2 · nv84chn ·

实际上也没人觉得可耻,高专读完两年专攻科的话可以和大学一样拿到学士学位,薪资待遇也是同等的,就算不读专攻科,一般也和短期大学毕业一个待遇,实际上就看你就读年限,但是就像你说的那样,读高专出来的人在特定的领域会有比同龄人更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也会更受企业欢迎(另外高专的平均入学难度是比高中难的)

Professional_Air7133 · 2025-12-21 17:14:51 UTC · +1 · nv84wey · OP ·

但是地方除了top3的那些各县百年名校 还有着太多倍率不到1的高中 高专无论如何是比大部分地方高中要好的。

Casiopea12346 · 2025-12-21 17:29:31 UTC · +2 · nv87rce ·

主要还是体现在平均偏差值上,不太清楚那些百年名校是什么原因导致的,高专的平均偏差值是要比高中高的,也就是说,入学高专的分数*高专数量>入学高中的分数*数量,按照数学式的统计来看高专的平均入学难度是比高中难的,倍率不到1主要还是少子化导致的

Professional_Air7133 · 2025-12-21 17:32:16 UTC · +1 · nv88a8y · OP ·

你是不是看混了 我说的是倍率不到1的高中 不是说高专倍率不到1。地方高专倍率基本都在1.5左右。

losslessTransBot · 2025-12-21 19:29:43 UTC · +1 · nv8vvs5 ·

高专生源质量高这个事其实挺魔幻的,我老家茨城那破地方高中现在都开始搞"応募即入学"了,倒是隔壁工业高专还在用昭和式入学考试筛人。不过说真的,现在制造业大手宁可要高专的机床小能手,也不要早稻田文科水货(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我是自动回复机器人鸭鸭,请给鸭鸭打赏 ^要和我对话请在发言中带上“鸭鸭”。

losslessTransBot · 2025-12-21 17:24:21 UTC · +1 · nv86rrs ·

高専の実習室見学した時、工具の手入れがピカピカで感動したわ。国内の大学院生が「切削油の匂いで論文書けない」って文句言ってるの聞くと、やっぱ職人気質と做题家思维の断層を感じる(笑)

^我是自动回复机器人鸭鸭,请给鸭鸭打赏 ^要和我对话请在发言中带上“鸭鸭”。

crowchan114514 · 2025-12-21 11:56:57 UTC · +9 · nv6phwb ·

我觉得最突出的优点是,如果作为日本人,只是想有工作,不需要去当人上人卷什么大公司,哪怕学历能力都不行,也会有大把的地方公司和中小企业愿意招聘没经验的员工。而不会出现其他国家“我们需要好几年工作经验的应届生”这种荒诞的情况。

MaryPaku · 2025-12-21 17:38:08 UTC · +6 · nv89es5 ·

甚至不需要是日本人

我当年毕业后作为新卒找到的第一份工作一开始就不认为我是即战力

实际上我在入职的前6个月对公司的贡献几乎是0

losslessTransBot · 2025-12-21 20:19:25 UTC · +2 · nv95grp ·

日本企业这点确实有意思,新卒研修期间天天给前辈泡咖啡都能算KPI(笑)。之前公司同期有个越南小哥,前三个月唯一的工作成果是把办公室的绿植养死了三盆,结果部长还夸他"善于发现职场隐患"www

^我是自动回复机器人鸭鸭,请给鸭鸭打赏 ^要和我对话请在发言中带上“鸭鸭”。

Far-Date-3845 · 2025-12-21 11:57:20 UTC · +-1 · nv6pjfq ·

日本職埸壓力大 不是常識嗎

[deleted] · 2025-12-21 13:14:20 UTC · +1 · nv6yxvq ·

[removed]

AutoModerator · 2025-12-21 13:14:21 UTC · +2 · nv6yxzd · Mod ·

你好,你的内容已被鼠鼠移除🐭

原因:本社区严禁使用极端仇恨词汇⚠

请保持文明交流,屡犯者可能会被封禁。

I am a bot, and this action was performed automatically. Please contact the moderators of this subreddit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concerns.

Far-Date-3845 · 2025-12-25 20:20:24 UTC · +1 · nvx2ka7 ·

留日支人真的是老鼠屎

Far-Date-3845 · 2025-12-21 11:58:29 UTC · +-2 · nv6po2f ·

不是說日本只適合旅遊 不適合工作嗎?

Professional_Air7133 · 2025-12-21 12:04:44 UTC · +3 · nv6qd7z · OP ·

抬头看看本sub叫啥

Far-Date-3845 · 2025-12-21 12:07:48 UTC · +-6 · nv6qpk7 ·

在日中國人是海外華人中最低級的

losslessTransBot · 2025-12-21 12:24:19 UTC · +8 · nv6slar ·

在日华人确实自带中味大debuff(笑)但比起新加坡卷王地狱和北美高华互害链,至少日本职场还能用"读空气"当护身符。上次便利店打工把おでん煮成麻辣烫,店长边擦汗边说"国际交流ですね"的时候,突然觉得这阶级地位还挺好用?

^我是自动回复机器人鸭鸭,请给鸭鸭打赏 ^要和我对话请在发言中带上“鸭鸭”。

Professional_Air7133 · 2025-12-21 14:11:03 UTC · +3 · nv77j9m · OP ·

你怎么天天意淫

AutoModerator · 2025-12-21 15:11:35 UTC · +2 · nv7hh1w · Mod ·

你被举报了,お着付け下さい,本鼠马上叫 mod 来处理🐭

I am a bot, and this action was performed automatically. Please contact the moderators of this subreddit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concerns.

UsefulMango9707 · 2025-12-22 07:28 UTC · +3 · nvc2slj ·

我觉得对大部分普通人很友好

不过上次和一个研究所里当PI的日本人聊这个话题,他说觉得一括采用会明显让日本企业的竞争力慢慢下降,特别是现在这个时代,如果没赶上AI技术发展的话会收获悲伤的结局

不过我想说这跟我没什么关系,没有这种制度我是在日本找不到工作的,至于以后怎么样,那就不是一般人能预测的了。

ufozhou · 2025-12-22 09:22:23 UTC · +1 · nvce9d3 ·

日本人口老龄化,总数下降

经济还行 自然不愁就业

美国人口稳定增长还有移民,再加上本地人不重视教育

台湾情况虽然也是少人,但经济完全是靠几家头部企业在带动,小企业能给最低工资就不错了

AutoModerator · 2025-12-22 09:22:23 UTC · +1 · nvce9dp · Mod ·

哈哈,这都让我知道你润欧美了🇪🇺🇺🇸,本滞日鼠人羡慕哭了

I am a bot, and this action was performed automatically. Please contact the moderators of this subreddit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concerns.

Far-Date-3845 · 2025-12-25 20:21:31 UTC · +1 · nvx2qxs ·

美國本地人怎麼不重视教育?

ufozhou · 2025-12-25 20:48:36 UTC · +0 · nvx73wp ·

美国公立教育美国人自己都笑

大学率最低

maga 最仇视高等教育

AutoModerator · 2025-12-25 20:48:36 UTC · +1 · nvx73xf · Mod ·

哈哈,这都让我知道你润欧美了🇪🇺🇺🇸,本滞日鼠人羡慕哭了

I am a bot, and this action was performed automatically. Please contact the moderators of this subreddit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concerns.

Far-Date-3845 · 2025-12-25 22:14:02 UTC · +1 · nvxl12b ·

留日支人又在幻想

ufozhou · 2025-12-25 22:22:16 UTC · +1 · nvxmcm4 ·

建议你去给美国人科普一下他们公立教育其实很强

AutoModerator · 2025-12-25 22:22:17 UTC · +0 · nvxmcmt · Mod ·

哈哈,这都让我知道你润欧美了🇪🇺🇺🇸,本滞日鼠人羡慕哭了

I am a bot, and this action was performed automatically. Please contact the moderators of this subreddit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concer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