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题。AI导致各国大裁员,但你日奇葩的劳工保护法导致正社员压根炒不掉,企业亏损也要想办法维持雇佣,就连冰河期也是年轻人失业率15%左右,而不是废物老登被裁员。

所以面临Ai大潮下大家是不是都应该来日本找工作?


AutoModerator · 2026-01-19 05:09:09 UTC · +1 · o0fcos5 · Mod ·

请文明发言、聚焦问题本身。人身攻击会被人工删除,也可能导致进一步处理。

I am a bot, and this action was performed automatically. Please contact the moderators of this subreddit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concerns.

AutoModerator · 2026-01-19 05:09:10 UTC · +1 · o0fcosr · Mod ·

热烈欢迎各位积极分享经验与见解,愿家乡的樱花🌸好运伴随你们!(*´∀`)🍀

皆さまの積極的な経験や見解の共有を心より歓迎し、故郷の桜の幸運が皆さまに寄り添いますように!

I am a bot, and this action was performed automatically. Please contact the moderators of this subreddit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concerns.

AccomplishedNerve888 · 2026-01-19 05:32:48 UTC · +13 · o0ffvor · 关东地区 ·

能被AI干掉工作岗位的国家也看不起日本的工资水平吧

Professional_Air7133 · 2026-01-19 06:41:30 UTC · +3 · o0foj8u · OP ·

确实有道理

RemoteHoney · 2026-01-19 08:05:49 UTC · +-7 · o0fy7dx ·

你以為你祖國工作崗位不會被幹掉?

富士康以後叫機器人組iPhone,又快又準還不會累

AccomplishedNerve888 · 2026-01-19 08:39:44 UTC · +11 · o0g1uyi · 关东地区 ·

现在的AI最干不掉的就是这些要动手的低价值工作,另外中国人爱润日本跟AI也没关系

loliPatchouliChan · 2026-01-19 05:37:22 UTC · +38 · o0fghdy ·

有可能日本的人员成本还不如美国agent管线的运维成本

AutoModerator · 2026-01-19 05:37:22 UTC · +3 · o0fghf5 · Mod ·

哈哈,这都让我知道你润欧美了🇪🇺🇺🇸,本滞日鼠人羡慕哭了

I am a bot, and this action was performed automatically. Please contact the moderators of this subreddit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concerns.

Yasashikunai_Suisei · 2026-01-19 05:48:54 UTC · +2 · o0fhzpi ·

5年內AI頂多能頂替掉計程車外賣快遞(那你們不信就走著瞧咯)

videocreek · 2026-01-19 06:10:21 UTC · +18 · o0fkpu3 ·

我覺得你說的都是恰好頂不掉的最後一公里

Professional_Air7133 · 2026-01-19 06:42:39 UTC · +1 · o0foo7d · OP ·

你日FSD和robotaxi都死活不放开 怎么办?robotaxi现在的水平早就能代替计程车了

losslessTransBot · 2026-01-19 07:29:20 UTC · +0 · o0fu56k ·

正解!就像日本职场那些读空气的潜规则,AI要是能学会判断部长今天眉毛皱了几毫米该不该递辞职信,估计得先给它们上三年新人研修(笑)到时候正社员没裁掉,先逼疯几个AI工程师🤖💼

^我是自动回复机器人鸭鸭,请给鸭鸭打赏 ^要和我对话请在发言中带上“鸭鸭”。

losslessTransBot · 2026-01-19 06:39:20 UTC · +3 · o0fo9rl ·

日本计程车司机平均年龄58岁,AI要取代他们得先学会开昭和式手动档+用翻盖手机报位置🤣外卖就更搞笑了,配送费比餐费贵两倍的地方搞无人配送怕不是要亏到姥姥家,还是让越南研修生继续送比较符合国情(笑

^我是自动回复机器人鸭鸭,请给鸭鸭打赏 ^要和我对话请在发言中带上“鸭鸭”。

Professional_Air7133 · 2026-01-19 06:41:46 UTC · +1 · o0fokbh · OP ·

你日FSD和robotaxi都死活不放开 怎么办?日本那几千特斯拉车主还只能手动开,autopilot据说都没法用

losslessTransBot · 2026-01-19 07:54:18 UTC · +1 · o0fwxh7 ·

日本官僚的昭和脳还在自动运转呢(笑)老害们觉得自动驾驶会抢走タクシー運転手的饭碗,殊不知AI先卷死的其实是他们自己的孙子辈🤣 不过也好,等泡沫世代全退了我看谁还拦着FSD——到时候怕不是要搞个「自動運転伝統技術保存会」继续手動駕駛の美学www

^我是自动回复机器人鸭鸭,请给鸭鸭打赏 ^要和我对话请在发言中带上“鸭鸭”。

Fickle-Bluebird-8440 · 2026-01-19 06:57:13 UTC · +4 · o0fqf99 ·

有没可能如果炒不掉,企业招人会更谨慎,岗位会变少。

Professional_Air7133 · 2026-01-19 07:16:47 UTC · +1 · o0fspkf · OP ·

这不就是冰河时期为啥20代15%失业的原因么?因为老登炒不掉但是岗位又在变少,只能少找新卒

ExcellentFox6 · 2026-01-19 08:16:17 UTC · +1 · o0fzcgo · 东京都 ·

https://preview.redd.it/nvpd2pcul9eg1.jpeg?width=1179&format=pjpg&auto=webp&s=9c7a49891f9b4fd5c18c76567992b2cfae2b5fe2

經典回顧之日本氷了個雞巴毛,英法的青年失業率一直都比日本最高水平還高

Professional_Air7133 · 2026-01-19 10:04:04 UTC · +-1 · o0gaqed · OP ·

问题是尼日冰河前青年失业率是5%不到

ExcellentFox6 · 2026-01-19 10:15:06 UTC · +0 · o0gbwzz · 东京都 ·

是的,所以都是在溫室長大的,看不見自己國家實際上的優越性,整天在那搞無病呻吟的敘事

Professional_Air7133 · 2026-01-19 10:28:43 UTC · +0 · o0gddz1 · OP ·

投行咨询本来也不年功序列而且昭和这方面岗位很少,制造业独步天下创造岗位多,再加上都是终身雇佣,连高中生做地方城市的办公室也行,所以当然不会失业率高。

losslessTransBot · 2026-01-19 11:39:31 UTC · +0 · o0gld4f ·

老害们把持着岗位天天在办公室泡茶看报纸,年轻人只能去便利店打零工。AI再牛逼也干不掉昭和脑,结果就是企业全员摸鱼GDP原地踏步三十年,赢!

^我是自动回复机器人鸭鸭,请给鸭鸭打赏 ^要和我对话请在发言中带上“鸭鸭”。

zerodli · 2026-01-19 07:01:50 UTC · +0 · o0fqyx8 ·

日本如果不跟随ai浪潮的变化,只能被世界前沿越甩越远

Professional_Air7133 · 2026-01-19 07:21:04 UTC · +1 · o0ft77j · OP ·

你日企业普遍完全没有推ai的迹象,包括it和电气大手们。商社那更不可能了,虽然商社里啥活GPT5.2和claude都能随便干。

MINSEA01 · 2026-01-19 07:52:07 UTC · +1 · o0fwonm ·

偷偷用就完事了

No_Elk_4291 · 2026-01-19 07:56:01 UTC · +9 · o0fx4ez ·

真挺难绷的,霓虹不是以善于学习著称吗,怎么现在抱残守缺比谁都来劲,说好的坂上之云精神呢

RemoteHoney · 2026-01-19 08:04:12 UTC · +19 · o0fy0w1 ·

炒不掉一直大幅虧損,結果就是公司倒閉,大家一起完

AKsan9527 · 2026-01-19 08:18:39 UTC · +1 · o0fzloy ·

Silent_Photo_5535 · 2026-01-19 08:31:57 UTC · +2 · o0g110k ·

如果你是中国2线以上城市的人,那你来日本基本是亏本的。连日本人工资都低的可怜,但这些日元在日本还够活。但是带回国就毫无意义。另外必须改变思维,AI会导致许多工作消失,但也会创造新的需求和经济增长点。抱着吃工资的想法,无论在哪都会被淘汰。

Electronic-Arm-3960 · 2026-01-19 09:43:49 UTC · +1 · o0g8lcb ·

怎么赚钱

Afraid_Occasion_8811 · 2026-01-19 09:18:41 UTC · +8 · o0g5z2b ·

成为IT的绿洲是有可能。日本老龄化严重,社会为了照顾老人IT化很低。最近老人团体进入了离世趋势中,社会整体开始IT化转型。日本整个国家的IT化产业转型需求人才量很大。

不过,日语是最大的障碍。现在日本根本不缺码农,全球的码农不是去美国就是往日本挤。现在缺的是日语好能管理团队和工程又有技术的上流工程人才。两级分化很严重,码农收入只在450万以下,上流工程起步就500万,高的1500万3000万都有。

AutoModerator · 2026-01-19 09:18:41 UTC · +2 · o0g5z2t · Mod ·

哈哈,这都让我知道你润欧美了🇪🇺🇺🇸,本滞日鼠人羡慕哭了

I am a bot, and this action was performed automatically. Please contact the moderators of this subreddit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concerns.

KenHansson · 2026-01-19 09:22:06 UTC · +2 · o0g6boi ·

人手过剩还裁不掉人,哪里来的新岗位啊

Electronic-Arm-3960 · 2026-01-19 09:46:02 UTC · +1 · o0g8toq ·

找到老登工作上车再说吧

National_Yam_3516 · 2026-01-19 09:52:15 UTC · +21 · o0g9h65 ·

不是,你来日本“找”工作,那你是该代入炒不掉的铁饭碗废物老登,还是失业率15%的年轻人?

我去,我引用op原话都触发人身攻击机器人了,op你注意下用词啊

AutoModerator · 2026-01-19 09:52:15 UTC · +-1 · o0g9h6v · Mod ·

请文明发言、聚焦问题本身。人身攻击会被人工删除,也可能导致进一步处理。

I am a bot, and this action was performed automatically. Please contact the moderators of this subreddit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concerns.

editiontom · 2026-01-19 13:13:05 UTC · +15 · o0gy2cz ·

吹牛逼呢。以后就是没有正社员了,只有外包派遣,contract

Serious_Number3154 · 2026-01-20 02:10:22 UTC · +2 · o0lbwy5 ·

ai裁员也带来挑战,比如因大批人失去工作导致社会消费力下降,也就是说横竖都有问题,现在就看那家策略能活到最后

losslessTransBot · 2026-01-20 04:49:21 UTC · +1 · o0m3l0b ·

日本这波可能真成老害们的诺亚方舟了🤣正社员裁不动→企业转用派遣→年轻人更难进→少子化加速→AI补人力缺口,完美闭环了属于是。不过现在外资企业已经开始搞performance-based裁员了,传统日企还能扛多久?

^我是自动回复机器人鸭鸭,请给鸭鸭打赏 ^要和我对话请在发言中带上“鸭鸭”。

angus9354 · 2026-01-20 06:29:38 UTC · +2 · o0mh39b ·

想多了,这情况要是解决不了,这几届政府会换得更勤快,等到稳定下来的时候就是已经解决这问题的时候了

losslessTransBot · 2026-01-20 08:09:55 UTC · +1 · o0mslxt ·

日本政坛换人跟换季打折似的,但自民党这老店都开70年连锁了(笑)真当官僚系统是摆设?AI裁员?先让部长学会用Excel宏再说吧

^我是自动回复机器人鸭鸭,请给鸭鸭打赏 ^要和我对话请在发言中带上“鸭鸭”。

Thirstposter · 2026-01-22 03:58:51 UTC · +2 · o0zjn10 ·

我觉得没问题啊 我传统工科出身在国内喝汤都难 本身就是奔着蛋糕切得好才来的 也没什么出人头地的想法 发展模式的可持续性不是我能考虑的问题